当前位置 >> 天地之中

河南日报:“天地之中”叫响全国 “文化圣山”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1-12-12 09:19:12

来源:河南日报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一周年掠影

 

  观星台

  少林寺

  登封,一个历史名城。

  她位于河南省中西部,中岳嵩山南麓。总面积1220平方千米,总人口65万。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市)”。

  登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我国第一个朝代夏王朝定都阳城,即今天的登封告成,“登封”、“告成”则因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而得名,金代将登封、告成两县合并为登封县,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登封县撤县设市。闻名世界的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祖庭,中岳庙乃五岳之中规模最大的道观,嵩阳书院则是北宋鸿儒程颢、程颐兄弟讲学之所,是宋明理学的发源地之一。绵延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使登封成为“儒道佛”三教荟萃之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三教合一”的一个缩影和一文一武两大文化发源地,登封在中华史册上熠熠生辉。

  如今,登封市是名副其实的“武术之乡”、“功夫之都”。禅武文化独具特色,少林武术规模发展,全市有少林塔沟武校、鹅坡武术专修学院、小龙武院等武术院校48家,在校习武的海内外学子达5万人之多。

  登封市是驰名中外的“文物之乡”,素有“伸手摸住秦砖瓦,抬脚踢到汉文化”的说法,现有文物古迹1127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6处,居全国县(市)之首。

  登封市是清新秀丽、个性鲜明的山水城、园林城、生态城。这里山水秀丽,环境优美,自然景观有中岳嵩山、三皇寨、卢崖瀑布、九龙潭、石淙河、白沙湖等,形成了武术游、文化游、天文游、地质游、宗教游、考古游、山水游、乡村游8条旅游线路。少林寺风景区已被命名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水养生,武术健身,禅音净心”《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则成为河南省文化旅游的一面旗帜;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河南省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

  登封境内的中岳嵩山独特的五世同堂的地质结构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登封现已探明矿产种类41种,主要有煤炭、铝钒土、石灰石、硅石、花岗岩、麦饭石等,其中尤以煤炭、铝钒土储量为大,煤炭保有储量31亿吨,铝钒土2.4亿吨,是全国15个商品煤生产基地之一,是全国100个电气化试点县(市)之一,是河南省两个铝钒土基地之一,现代装饰材料花岗石储量30亿吨,品种齐全,质量上乘,硅矿储量8亿吨,被明代大药物学家李时珍誉为神奇的“嵩山药石”――麦饭石储量2亿吨。

  近年来,登封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实施“四新联建”战略,强力推进跨越式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力求“做好两篇文章,实现两个转变”,打造“实力登封、生态登封、文化登封、和谐登封”,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89.02亿元,同比增长12.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32.78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33.1%;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率7.9%,位居郑州六(县)市第二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41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位居郑州六(县)市第一位。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5287元,同比增长21.1%,增速位居郑州六(县)市第一位。在第十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评价中位居第64位。

  一座文化圣山

  嵩山,一座文化圣山。

  位于登封境内的中岳嵩山,为全国44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名闻遐迩的旅游胜地,是中华文明的发祥之地,是夏商周三代的建都之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天地之中的神圣地位,历代帝王的尊崇祭祀,三教荟萃的文化优势,使嵩山成为文人学士游宴讲学、僧佛道学家传教修行、三教九流说古论德的圣地……嵩山,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灿烂的文化瑰宝,在嵩山的山麓峰峦间,形成了一个庞大而独特的历史建筑群。这些建筑,点缀在山野丛林中,为整个嵩山增添了无限神秘的色彩,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征。这些建筑,包括了中国古代的礼制建筑、佛教建筑、教育建筑和科技建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2010年8月1日,世界遗产大会做出决议,将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标志着中国第39项瑰宝被载入世界遗产重点保护名册。

  在中国传统的宇宙观中,中国是位居天地中央之国,而天地中心则在中原,中原的核心则在郑州登封,因而这里成为中国早期王朝建都之地和文化荟萃的中心,中国几大主流文明――儒、道、佛都在这里建立了弘扬传播本流派文化的核心基地,这里也成为人们测天量地的中心,这一历史背景使得这里汇聚和留存了大量珍贵的文化纪念建筑,其精华,即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

  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观测建筑。测景台创立于西周(约公元前1037年),周公为测日影定地中在此建土圭,唐代(公元723年)仿旧制改建成了石圭。观星台建于元代至元十三年至十六年(公元1276-1279年),郭守敬以此为中心点观测并推算出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其精确度与现行公历仅相差26秒,创制时间却早了300年。两座建筑是中国人智慧和天才创造力的体现。

  嵩岳寺塔建于北魏正光年间(公元520-525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砖塔,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筒体建筑。她是中国建筑艺术与西域建筑艺术交流结合的完美见证,代表了东亚地区同类建筑的初创与典范,在世界建筑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少林寺常住院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寺内现存明、清建筑30余座,每座建筑都承载着令人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五百罗汉朝毗卢、少林拳谱、十三棍僧救秦王等壁画以及现存的数百品碑碣等文物都是中外文化交流、融合、创新与发展的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祖庭和少林武术的发源地,成为中国在海外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少林寺塔林保存了公元689年至1803年间的古塔241座和现代塔2座,是中国现存古塔数量最多的塔群,被誉为“中国古塔艺术博物馆”。

  少林寺初祖庵建于宋代(公元960-1279年),其建筑是现存的宋代砖木建筑罕见精品,更是中国第一部建筑宝典――宋代由李诫编著的《营造法式》颁布后最初的珍贵实证。她也以纪念中国禅宗开山祖达摩而成为广受注目的宗教圣殿。

  会善寺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公元471-499年),寺内现存元、明、清时期建筑9座,是唐代天文学家一行和尚的出家修行之所,现存元代建筑是当时(公元1279-1368年)最典型和珍贵的代表作。

  嵩阳书院始建于北魏太和八年(公元484年),宋代(公元960-1279年) 成为全国四大书院之首,是中国最早的书院之一,也是程朱理学的策源地和传播中心。其规划布局和实物留存独具特色,对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标本意义。

  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建于东汉年间(公元118-123年),是中国仅存的时代最早的庙阙,代表了中国古代国家级祭祀礼制建筑的典范。雕刻于汉三阙上的马戏、蹴鞠、夏禹化熊、启母化石、幻术、斗鸡等画面,以及篆书铭文十分精美,是汉代艺术风格的集中反映,更是研究建筑史、美术史和东汉社会史的珍贵资料。

  这组建筑种类之多、规格之高、历时之久、内涵之丰富、影响之深远,举世罕见。它们是中国古代礼制、宗教、科技和教育等建筑类型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古代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漫长发展的滥觞,更是中国先民独特宇宙观和审美观最真实、最深刻的反映。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为已消失的传统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见证,是一座无与伦比的东方古代建筑艺术殿堂和一处无可替代的人类世界文化遗产。她以凝练与舒展、雄浑与博大、沧桑与辉煌,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古代建筑的瑰丽之华和中华悠久历史的璀璨之光。

  一张烫金名片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无疑是登封的一张重量级的烫金名片。申遗成功,最终确立了登封作为“天地之中”的独特文化地位。一年来,登封市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在利用的过程中强化保护,获得了遗产保护和旅游发展的双赢,“天地之中”的名片逐渐叫响全国。

  登封市委书记王福松告诉记者:“登封今后一个时期,将按照‘保护大嵩山、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的总体思路,着眼培育战略支撑产业,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全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登封市市长郑福林介绍,自“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登封市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保护管理机构、制度,专门成立了“登封市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实行动态监护和24小时轮岗督察。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记录档案,制作、设立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标志和界桩。同时,健全了文物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日常检查制度,制订火灾、水灾、地震等灾害应急预案,为8处11项建筑群安装了避雷、防盗等安防、技防系统,以加强文物保护的安全性。在“申遗”成功后,该市先后举办了遗产保护知识竞赛、法律法规宣传咨询、“万名市民看遗产”等公众互动活动,向社会传播文化遗产价值和保护管理知识。针对中小学师生,编印《嵩山历史建筑群知识读本》及幼儿读本免费发放,普及遗产保护知识;针对机关干部,开展义务宣讲、教育咨询、知识培训等活动,让其掌握保护管理知识;针对游客组织志愿者讲解遗产保护知识;针对地方群众,组织宣传志愿者走村入户,强化《村规民约》学习,宣传遗产保护知识,全市群众对于“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保护意识和自豪感、认同感逐渐深入人心。

  紧紧抓住“申遗”成功的契机,登封市深入推进嵩山文化研究,积极开展以天地之中、文化圣山、功夫之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努力打造“天地之中”品牌。从今年4月1日开始登封市在央视CCTV-1/新闻《新闻30分》、CCTV-4《中国新闻》、CCTV-NEWS专题精粹套推出“天地之中 功夫之都 文化圣山”登封城市形象片。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连续推出的《嵩山秘笈》、《古刹秘史》等专题片纪录片,以及各地方台的宣传更是为“天地之中”品牌的打造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登封电视台还专门开设旅游频道对登封的文化旅游进行推介。在此品牌的推动下,登封市一些景区纷纷推出免费送世界遗产景区门票的优惠活动扩大宣传,各个旅行社也纷纷推出以“天地之中”为品牌的旅游线路。据统计,截至2011年6月底,全市共接待游客41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门票直接收入1.89亿元,增长5.2%,境外游、高端游、科考游的数量不断增多。

  利用“天地之中”品牌,登封市树立“大旅游”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天地之中”旅游新城规划建设,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整体竞争力,促进旅游业态由单纯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体验、休闲旅游、地质旅游、养生旅游、国学培训等复合型旅游转变。目前,“天中旅游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级城市设计方案初次评审,中岳文化苑台商投资项目已签约,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嵩山国家地质博物馆等项目,音乐大典二期工程、锦鹏生态苑五星级酒店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登封市还策划了2010~2020年150多个文化旅游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十二五”期间计划投资超500亿元,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上项目、三年显成效、五年见新城”。

责任编辑:lele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