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地之中

汇聚天地之中群贤毕至共谋中原崛起国之方略仰俯天地之大亿众一心合力华夏祖地理应先行

发布时间:2011-12-12 09:18:2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汇聚天地之中群贤毕至共谋中原崛起国之方略仰俯天地之大亿众一心合力华夏祖地理应先行



  本报讯 (记者平 萍)丰收时节,中原经济区建设迎来又一重要时刻。6月13日,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嘉宾云集、群贤毕至、气氛热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这里会见就中原经济区建设进行专题调研的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成员。卢展工和调研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分别作热情洋溢的讲话。

  卢展工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河南一亿人民,向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到河南来专题调研中原经济区建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卢展工说,今天,根据国务院要求,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国务院32个部门领导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河南,在这里看到这么多的部长、局长到会,非常高兴,我用两句话来表达我们的心情。一句是翘首以盼深受感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河南广大干部群众一直在盼望着国家调研组来河南专题调研中原经济区建设。调研组的到来,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国家部委对河南发展、对中原崛起、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我们很受感动。另一句是意义非凡理当先行。这次调研意义非凡,一是体现在这次调研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具体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先导。二是体现在这次调研是对全国区域经济布局和东中西协调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谋划。三是体现在这次调研是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中原地区怎样更好实践的一种探索和支持,中原经济区之所以上升为国家战略,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过程中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四是体现在这次调研是对拥有一亿人口的大省、一个最具中国特色的地区如何破解各种发展难题、和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一种极大支持。五是体现在这次调研由这么多国家部委领导带队、由这么多部委同志参加,充分表明了中央和国家部委对河南发展的殷切期望、对河南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期望。六是体现在这次调研活动是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极大鼓舞。理当先行,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汇聚天地之中,群贤毕至,共谋中原崛起国之方略。河南地处天地之中。今天,汇聚在天地之中的群贤,都是研究国家战略、国家政策的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从调研组这次到河南来调研开始,中原经济区建设已经不仅是河南的发展战略,而且是作为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之方略。另一方面是,仰俯天地之大,亿众一心,合力华夏祖地理应先行。中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从这里起步,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辉煌从这里发端。感受中原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就可以感受到中原崛起对于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重大意义。国家部委的领导同志与亿万中原儿女一起,共同研究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意味着中原地区这个华夏祖地理应先行,为促进中部崛起、中华民族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卢展工表示,建设中原经济区,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不仅需要河南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河南各级党委、政府一定全力配合好、服务好这次调研,确保这次调研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原崛起、中部崛起、中华民族振兴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杜鹰说,这次我们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来河南,是就中原经济区建设问题进行为期一周的深入调研。河南是人口大省、粮食大省、农业大省,也是蓄势待发、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大省。中央对河南发展高度重视,中原经济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都曾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我们和河南的同志前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这次调研的目的就是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以便更准确地把握河南省的省情和中原经济区的区情,认真分析河南的比较优势和进一步发展还有哪些制约因素,明确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中原崛起的主要战略任务,以及一些相关项目和重大措施。河南干部群众对中原经济区建设高度重视,也有很高的期待。建设中原经济区对河南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河南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河南发展确实面临一些困难,作为农业大省,作为为国家作出过突出贡献的这样一片热土,确实亟须解决面临的问题,以加快发展、实现更好发展。十六大以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曾多次来河南考察,都做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一定会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总书记、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带着对河南人民的深厚感情把这次调研工作做好,把文件起草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给中央、给河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危朝安,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陈大卫,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陈立,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调研组副组长、综合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金平,国务院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王国良,国家开发银行首席审计官陈继忠,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戴东昌,国资委副秘书长杜渊泉以及32个国家部委参加调研活动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见会。

  省领导叶冬松、孔玉芳、邓凯、李新民、刘春良、刘怀廉、连维良、尹晋华、毛万春、曹维新、铁代生、张大卫、刘满仓、陈雪枫、赵建才、靳绥东、高体健,各省辖市市长,中原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42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见会。②11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