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地之中

郑州举行华夏文明传承与“天地之中”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12-12 09:14:27

  中新网郑州12月8日电(陈巍高)日前,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参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与“天地之中”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主办,郑州市文物局、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承办。 

  近日,《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将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列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五大战略地位之一,这是河南承担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历史责任,更是中原文化大发展的重要契机。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教授周昆叔作了题为“大道为中――阐释中文化”的学术报告,认为嵩山地区在地理位置之中、古天文之中、人文之中、古生态之中和政治之中,“天地之中”是华夏文化认同的基础,“中文化”是由“天地之中”这一自然环境转变成为人文文化的。与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就周昆叔提出的“中文化”阐释进行探讨,就“中”早期的涵义、“中文化”的概念、内涵与外延及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等学术命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完)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