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故事

北闸口

发布时间:2011-12-12 09:40:22

  关于北闸口街的前身,据史料记载,1927年,冯玉祥将军主豫期间,于七八月间,从郑州西北部开始修建碧沙岗公路,东起京汉铁路郑州车站北闸口,西至碧沙岗西南角,长2.5公里,宽9米,路面用石子和三合土混合铺垫压平而成。为保护路面,还设置了牛马车辆在公路两旁土路上行驶的边道。这是冯部驻军在郑州修建的第一条公路。

  之后,碧沙岗公路成了郑州西部通往火车站的一条平坦大道。从西部到老城区和火车站途经这里,要穿越京汉铁路在二道街西口设置的铁路平交道口,为保证安全,铁路部门在道口处安装了栏木,当火车通过时,将栏木放下,关闭道口。旧时,当地市民联想到水闸、船闸,顾名思义,便把道口称作闸口,因位于火车站北边,时间久了,约定俗成地把临近铁路道口附近的一大片都叫成北闸口,西边的叫西闸口(今铁工里北口以西),铁路文化宫道口处称南闸口,一直沿袭了50多年。

  1979年整顿街道时,将位于北闸口的二道街延伸到北站编组站铁路道口东侧(现已封闭不通)。为保留一个带有铁路烙印的地名,尊重群众习惯,故将铁工里以西的西闸口延长到京广北路桥头,因位于铁工里以北,故改叫北闸口街,沿用至今。

  现在的北闸口街,路北是金水河滨河公园绿地,南边建有办公楼、居民住宅楼、饭店、超市还有宠物商店和宠物医院。已是一条从西到东下穿京广、陇海铁路客运线,连接沿河街,通往铭功路、太康路、解放路、金水路、南阳路的一条交通繁忙通道。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