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嵩山木雕

发布时间:2012-02-08 12:56:48

  嵩山木雕因其浓厚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嵩山地方特色而名闻遐迩。少林寺、中岳庙历代修缮,都离不开木雕艺人。其梁枋、雀替、藻顶、挂面、格扇门窗、神龛、几案等都需要木雕工艺的装饰。  

  木雕工艺又称小木作,从技法上讲,有线雕、阴雕、浮雕、圆雕、透雕等,从应用及装饰范围上可分为建筑雕刻、家具雕刻、陈设工艺品雕刻、纪念装饰雕刻等。  

  嵩山木雕一般采用嵩山本地的大叶杨或椴木等材质,多取材嵩山民间传说、历史典故、宗教故事,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福禄寿喜文化。嵩山木雕的风格,不仅有北方木雕的粗犷浑厚,还有南方木雕的精巧秀丽,具有布局均匀、线条流畅、造型洗练和纹样化强的特点,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意匠”,即充分运用我国传统的象征、寓意和祈望手法,结合中华民族的审美意识,从而使嵩山木雕工艺和审美习惯达到和谐统一的境界。  

  嵩山木雕的代表作是中岳庙大殿的盘龙藻井,群众俗称老龙盘窝。木雕传世作品还有散落于民间的八仙桌、太师椅、匾额、屏风、佛像等。最杰出的嵩山木雕艺术家是芦会,二十世纪在豫西一带享有盛名。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