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溪台交往

精工辽砚惹台湾摄制组喜爱

发布时间:2013-09-22 10:06:53

    9月11日由国台办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九州音像出版公司与台湾媒体联合拍摄的《大江南北走透透》摄制组一行11人来到了辽宁本溪,追寻记录带有地方特色和艺术情感的辽砚。

    辽砚是几代能工巧匠,用产于本溪的紫云石和青云石打造出的跻身于端砚、徽砚的名砚。人们常说:石头是冰冷的,但却是有情感的。在辽砚大师章永军的作品面前,来自台湾媒体的记者们为完美记录这些石头的情感,摄影师和导演不惜拍摄的姿态和代价,或坐或跪,甚至脱掉了外衣来遮光,女记者也毫不吝啬的拿出了美丽的披肩营造效果。他们寻找着冰冷石头内在的灵性与情感。但见青蓝色的石材上,生有凡缨紫红色的纹理,似蓝天红霞凝于砚台之中,望去令人浮想联翩,文思泉涌……采访间辽砚大师章永军兴致大发研墨挥毫――“大江南北走透透”跃然纸上。台湾记者着实见证了辽砚:滑而不流墨,涩而不磨笔,养墨为群砚之首的真面目。

    南芬区辽砚产业园,一块块精美的原石、一方方雕工精细、神态百出的辽砚令台湾摄制组的人员流连忘返,爱不释手。因为他们找到了台湾故宫博物院馆藏的清宫御用松花石砚就是本溪的这种石材雕刻。真是:蓝天红霞凝石来,精工辽砚惹人爱。珍品独秀四宝斋

 

 

撰稿人:杨宏石

审稿人:杨淑媛

 


本溪市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