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北京概况

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14-03-24 14:22:24

  北京精神

  爱国——北京精神的核心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爱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民族凝聚力的最重要特征。北京市民历来具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开国大典、抗震救灾、奥运盛会等重大历史事件中,无不展现出北京人民忧国忧民、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北京作为首都更加需要发扬爱国精神,爱祖国、爱人民、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更要把这种爱国精神转化为建设首都、推动发展的满腔热情。

  创新——北京精神的精髓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体现了北京人民与时俱进、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北京发展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永不停滞、改革创新,在弘扬优秀传统的同时,勇于创造、勇攀高峰。北京发展的未来更加需要持续的创新精神,依靠创新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包容——北京精神的特征

  北京鸟巢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壮大的过程中,首都北京以自己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吸引、融合着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形成了海纳百川、雍容大度、博采众长的精神境界,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使北京有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形成了北京发展的特殊优势和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进程中,北京更需要这种开放的姿态和博大的胸襟,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和谐发展。

  厚德——北京精神的品质

  “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历史不仅赋予了北京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也培育了北京市民文明有礼的优秀品德。尚礼、厚道、宽容、助人是北京文化的历史传承。在迈向世界城市的进程中,北京市民更加迫切需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人为本、扶弱助残、尊老爱幼,大力弘扬诚信、友爱、互助、奉献的道德风尚,以首善之区的文明素质和精神风貌走向世界。

  传统建筑

  北京是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在历史上曾为六朝都城,在从燕国起的2000多年里,建造了许多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中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

  皇家建筑

  北京故宫,明朝时叫大内宫城,清朝时叫紫禁城,这里原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住过24个皇帝,建筑宏伟壮观,完美地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古典风格和东方格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现存最大的宫殿,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坛以其布局合理、构筑精妙而扬名中外,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

  四合院和胡同

  四合院是以正房、倒座房、东西厢房围绕中间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北方传统住宅的统称。北京四合院源于元代院落式民居,是老北京城最主要的民居建筑。

  庙宇

  北京的宗教寺庙遍布京城,现存著名的有:佛教的法源寺、潭柘寺、戒台寺、云居寺、八大处等。道教的白云观等。伊斯兰教的北京牛街礼拜寺等。藏传佛教(喇嘛教)的雍和宫等,天主教西什库天主堂、王府井天主堂等。基督教的缸瓦市教堂、崇文门教堂等。

  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是指元、明、清时的北京城的中轴线,北京  国家体育场·鸟巢

  的城市规划具有以宫城为中心左右对称的特点。北京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从南往北依次为,永定门,前门箭楼,正阳门,中华门,天安门, 端门,午门,紫禁城,神武门,景山,地安门,后门桥,鼓楼和钟楼。从这条中轴线的南端永定门起,就有天坛、先农坛;太庙、社稷坛;东华门、西华门;安定门,德胜门以中轴线为轴对称分布。中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曾经说:“北京的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 永定门、中华门、地安门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拆毁,而近年来又重新修建了永定门城楼。

  城池

  北京城池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两代王朝明和清的都城城防建筑的总称,由宫城、皇城、内城、外城组成,包括城墙、城门、瓮城、角楼、敌台、护城河等多道设施,曾经是中国存世最完整的古代城市防御体系。北京城门是明清北京城各城门的总称。根据等级以及建筑规格的差异,分为宫城城门、皇城城门、内城城门、外城城门四类。明清北京城有宫城城门四座(一称六座)。

  京剧

  京剧是 

  京剧名旦(20张)

  地道的中国国粹。京剧的源头还要追溯到几种古老的地方戏剧,1790年,安徽的四大地方戏班——三庆班、四喜班、春公班、和春班——先后进京献艺,获得空前成功。徽班常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演出,于是,一种以徽调“二黄”和汉调“西皮”为主,兼收昆曲、秦腔、梆子等地方戏精华的新剧种诞生了,这就是京剧。

  艺术

  中国传统艺术家张师曾:原名:师曾,现居北京。书画大师范曾先生的大弟子张师曾,开以画入书法以书法入画的历史先河,中国古典传统人物画的领军人物。

  饮食文化

  北京小吃(14张)

  北京是世界第八大“美食之城”,居内地之首。北京的风味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用料讲究、制作精细,堪称有口皆碑。清代《都门竹枝词》云:“三大钱儿卖好花,切糕鬼腿闹喳喳,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凉果炸糕甜耳朵,吊炉烧饼艾窝窝,叉子火烧刚卖得,又听硬面叫饽饽;烧麦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这些小吃都在庙会或沿街集市上叫卖,人们无意中就会碰到,老北京形象地称之为“碰头食”。京味小吃的代表有豆汁儿、豆面酥糖、酸梅汤、茶汤、小窝头、茯苓夹饼、果脯蜜饯、冰糖葫芦、艾窝窝、豌豆黄、驴打滚、灌肠、爆肚、炒肝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音乐

  智化寺京音乐、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门头沟京西幡乐、通州运河船工号子、顺义曾庄大鼓 五音大鼓

  舞蹈

  门头沟京西太平鼓、延庆旱船、昌平后牛坊村花钹大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

  鼓、密云蝴蝶会、米粮屯高跷会、海淀扑蝴蝶、白纸坊太狮老会、大栅栏五斗斋高跷秧歌、沙峪村竹马、汤河川大班小班 米粮屯高跷  蝴蝶舞,童子大鼓老会、花钹大鼓 、蝴蝶会

  戏剧

  昆曲 、京剧、 河北梆子 、大兴诗赋闲、柏峪燕歌戏

  曲艺

  相声、 岔曲 、单弦、京韵大鼓、密云蔡家洼村五音大鼓 、平谷调,京西太平鼓,和韶乐,曾庄大鼓 ,京西幡乐 沙峪竹马,柏峪秧歌戏,赋弦

  杂技与竞技

  天桥中幡、抖空竹、帽山满族二魁摔跤、 围棋、中国象棋

  美术

  北京牙雕工艺、 曹氏风筝工艺 、北京玉器工艺 ,

  手工技艺

  景泰蓝制作技艺 、 聚元号弓箭制作技艺、 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 、 北京雕漆工艺 、 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北京便宜坊焖炉烤鸭技艺、 宝刀衡制作工艺 、 绒布唐工艺、曹氏风筝工艺

  传统医药

  同仁堂中医药文化

  民俗

  北京春节厂甸庙会、 门头沟妙峰山庙会、 东岳庙行业祖师信仰习俗、 房山大石窝石作文化村落 、 石景山古城村秉心圣会、 通州区漷县镇张庄村龙灯会 、 门头沟龙泉务童子大鼓老会、张庄龙灯会、大石窝石作文化村落 、全聚德烤鸭

  老字号

  饭庄

  全聚德,便宜坊,东来顺,仿膳饭庄,稻香村,沙锅居,白魁老号,烤肉季,六必居,都一处烧麦馆,鸿宾楼,烤肉宛,王致和,正明斋,信远斋,泰丰楼,正阳楼,全素斋,东兴楼,一条龙,曲园酒楼,鸿兴楼,爆肚冯,燕雅轩,丰泽园,仿膳饭庄,东兴楼,西来顺,又一顺,恩元居

  绸缎行

  瑞蚨祥,内联升,元隆顾绣,步瀛斋,谦祥益,丽丰祥,盛锡福,马聚源,天成斋,黑猴儿、同升和

  药店

  同仁堂,南庆仁堂,长春堂,永仁堂,千芝堂,万全堂,鹤年堂

  茶庄

  吴裕泰,元长厚,张一元,庆林春,永安茶庄,森泰茶庄,吴肇祥

  文墨办公

  一得阁,文盛斋,戴月轩,荣宝斋,成文厚,萃文阁,清秘阁,文房四宝堂

  其他

  普兰德,张顺兴,龙顺成,天蕙斋,大明眼镜,亨得利,亿兆百货,中国照相馆

  小吃

  年糕杨,小肠陈,都一处,褡裢火烧,老磁器口豆汁店,华天小吃,爆肚冯,天兴居,庆丰包子,锦芳小吃、青云阁、天福号,坐地户,羊头马,豆腐脑白,年糕钱,老舍茶馆,姚记炒肝店, 锦馨豆汁店, 隆福寺小吃店, 馄饨侯,东兴顺爆肚张,李记白水羊头,老磁器口豆汁店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