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京城揽胜

大栅栏

发布时间:2014-04-11 16:25:08

  大栅栏商业街东起前门大街,西抵煤市街。是北京最古老、最著名且又别具一格的古老街市和繁华的商业闹市区。

  这里保存着大量原汁原味的古老建筑。这些古老的建筑和发生在它们中间的“城南旧事”,都是古都北京重要的人文瑰宝和文化资源。

  如今,大栅栏商业街显现出一片商业街的繁荣景象,除了旧址老房的北京丝绸商店、瑞蚨祥绸布店、内联升鞋店、六必居酱菜店、荣宝斋文房四宝还透出百年光泽外,同仁堂、张一元茶庄、长春堂、月盛斋熟肉店都已经门庭更新了,诸多外来的风味饮食也各据一方。

  大栅栏商业街的由来,要追溯到明代孝宗弘治元年。当时,北京有“霄禁”,为了防止盗贼隐藏在大街小巷之内,在北京很多街巷道口建立了木栅栏。因为这条胡同的栅栏制作出色,保留长久,而且又大一些而逐渐成为这条街的名称。

  除了商号,大栅栏还曾经是京城的一处娱乐中心,历史上曾经有过五个大戏楼:庆乐园、三庆园、广德楼、广和园、同乐园;北京历史上最早的一座电影院大观楼也是坐落在大栅栏的。

  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大栅栏商业街日渐失去原有的繁荣景象。为了恢复历史风貌,宣武区政府正式启动了大栅栏商业街的整体改造工程,规划投入资金9300万元。通过改造,大栅栏步行街最大限度地还原和展现大栅栏独有的传统商业特色,区域中的历史风貌将得到保护和延续。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