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京城揽胜

恭王府

发布时间:2014-04-11 16:23:02

  恭王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位于北京什刹海的西南角。

  恭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恭王府作为清朝亲王的府邸,其建筑布局规整、工艺精良、楼阁交错,充分体现了皇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风韵。

  恭王府规模宏大,分为府邸和花园两部分,拥有各式建筑群落30多处。造园模仿皇宫内的宁寿宫。全园以“山”字型假山拱抱,山顶平台,成为全园最高点。居高临下,可观全园景色。

  恭王府是清道光帝第六子恭忠亲王府第。前身为乾隆时大学士和珅的邸宅。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获罪,邸宅入官,嘉庆帝将其一部分赐给其弟庆僖亲王永璘,是为庆王府。以后咸丰将庆王府收回,转赐其弟奕訢,是为恭王府。咸丰、同治年间曾整修,并在府后添建花园。

  清室覆亡后,府邸的产权曾归属辅仁大学,20世纪90年代,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2008年恭王府完成府邸修缮工程后,全面对外开放。

  王府占地约3.1万平方米,分为中、东、西、三路建筑,由严格的轴线贯穿着的、多进四合院落组成。府邸不仅宽大,而且建筑也是最高规制。明显的标志是门脸和房屋数量。亲王府有门脸五间,正殿七间,后殿五间,后寝七间,左右有配殿。低于亲王等级的王公府邸决不能多于这些数字。房屋的形式、屋瓦的颜色也是不能逾制的。恭王府的中、东、西三路各有三个院落,其中每一路的后两个院子是人们要游览的主要区域。

  由于恭王府府邸和花园设计富丽堂皇,斋室轩院曲折变幻,风景幽深秀丽,昔日有碧水潆洄并流经园内,因此,一向被传为《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和大观园。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