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京城揽胜

后海

发布时间:2014-04-11 16:18:33

  后海是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说是“海”,其实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后海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新街口大街,南起平安大街,北至北二环。这是北京城内700年以前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

  后海周边从元代起就是大都城繁华商业区,它在当时是漕运的终点,被称为“北京古海港”,那时沿岸处处是酒楼歌台、商肆作坊。

  现在的后海是一片有水而能观山,垂柳拂岸的闲散之地,这里的许多建筑年代久远,具有北京传统建筑的典型特征。如金丝套地区的大小金丝胡同,南、北官方胡同和鸦儿胡同、白米斜街、烟袋斜街、南锣鼓巷等,许多老胡同、四合院是游人热衷之地。两岸依依垂柳掩映着王府和历代名人故居:如有恭亲王府、醇亲王府、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等。

  后海亦是老北京久负盛名的消夏、游玩场所。银锭桥边有百年老店“烤肉季”和“爆肚张”,还有“孔乙己”。西海岸边的鱼生、茶道、船餐,让食与乐调和。还有藏匿在胡同中的小吃,随处散发的爆肚、卤煮味道,流窜着诱人的豆汁酸。

  现在这里的酒吧一条街更是游人如织,点燃了后海之夜。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