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京味文化

太庙小金殿供奉的是谁

发布时间:2014-04-11 16:0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贾福林 作者原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研究室主任 

  北京太庙有个“小金殿”,是在太庙东南牺牲所正门北侧。牺牲即用牛、羊、猪制作的祭祀用供品,牺牲所即宰杀和处理牲畜的专门处所。牺牲所大门旁的小金殿,是琉璃瓦仿悬山顶的正式建筑,下为石基,中为青砖砌墙,外敷红墙。相传小金殿是“进鲜殿”。“进鲜”即“荐新”,是按月份将时令蔬菜和水果向祖先进献。但此说有颇多的疑问。经过笔者研究考证,逐步搞清了它的真实身份。 

  论证的主要理由如下。 

  从面积上看:小金殿非常小。实地测量后发现,殿东西面宽5.2米,南北进深长6.08米。墙很厚,室内东西宽3.6米,南北进深4.5米,面积仅16平方米。殿虽小但门前仍有一个小院,东西宽5.2米,南北进深2.48米。如果是择菜洗水果的地方,面积这么小,干活儿根本耍不开,再说里面也没有流水的沟槽,而治牲房就预先设计有流水的沟槽,如果这里也大量用水,理应也设有沟槽。 

  从朝向上看:小金殿坐北朝南,符合神祇被供奉的殿堂朝向,虽然小,但是尊贵的正位。而相邻的面积很大规格很高的治牲房却坐东朝西。如果这里是洗蔬菜水果的地方,显然又不合古代规制和事物的情理。 

  从颜色上看:牺牲所的正门下方是绿色琉璃瓦,而小金殿正门全部是明黄琉璃瓦,没有绿色琉璃瓦。而黄色琉璃瓦是神祇和帝王垄断使用的。 

  从装饰上看:是指小金殿正脊的正吻、垂脊的走兽的琉璃瓦雕塑装饰。四条主要的垂脊设脊兽5个。因房子太小,垂脊与牺牲所的墙上的脊,与小金殿外院墙上的脊会合,垂脊的长度有限,垂兽不能安放太多,但每一条脊线,也完全按规矩施工安装,能安装一个就安装一个,形成正吻、脊兽攒聚的奇观,可见其地位的尊贵。 

  从关系上看:小金殿和牺牲所两处建筑相连,各自独立,又有联系。根据上述各种因素的分析,小金殿具有独立尊贵的地位,绝不可能是择菜洗水果的工作间,而是供奉神灵的殿堂。那么,这里供奉的是什么神呢? 

  据历史记载,由于关羽的忠义对维护统治有重要作用,所以人们十分尊崇关公,历代屡屡加封。最后封其为帝。同时以关公为祠祭神,依靠他的神威保护坛庙和祭祀活动的安全。明代在社稷坛设有关帝庙,按照古代建筑对称的原则,“左祖右社”当各有祠祭庙,所以,纵观太庙所有的建筑,只有这里才能成为关帝庙的金殿。 

  太庙这个奇特的建筑景观,堪称最小的金殿。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