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京味文化

寒食十三绝亮相北海京味儿浓

发布时间:2014-04-11 15:49:58

来源:北京日报  

  “磨剪子来,抢菜刀。”“冰糖葫芦儿……”3日上午,高亢婉转的老北京吆喝在北海公园天王殿小广场响了起来,为期两天的西城区“同品寒食 踏青寻春”清明节文化活动随之拉开帷幕。除了文艺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展演,已被人们渐渐淡忘的寒食节节令食品“寒食十三绝”也成了重点推介的节日消费品。 

  如今的清明节实际上包含寒食节、上巳节和清明节三个节日。其中的寒食节为纪念介子推而兴起,自春秋时期便有,一般在清明前一两天吃寒食,也就是吃冷食。而驴打滚、艾窝窝、糖耳朵、糖火烧、姜丝排叉、焦圈、馓子麻花、豌豆黄、螺丝转儿、奶油炸糕、硬面饽饽和萨其马等是老北京传统寒食的代表。昨天,西城区内的仿膳、护国寺小吃、丰泽园等20家北京老字号推出的传统寒食食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展销食品的摊位前人头攒动。 

  以清明节为主题的专场演出昨天也同时亮相。天王殿前的主舞台上,改编自唐代诗人杜牧《清明》的歌曲被合唱队员们演唱得悠扬婉转,当太极扇、踢花毽、抖空竹等民俗节目表演时,围观群众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或录像。此外,面塑、脸谱、鬃人等10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也到场进行了展示。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