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和美永州 > 工业园区

宁远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5-04-13 08:59:21

  宁远工业园始建于1997年,是全省第一批省级工业园,也是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承接对接基地。宁远工业园地处“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的中心区域,距县城约3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近年来,宁远工业园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市场运作、设施配套、功能完善、产业分区”的原则,高起点编制40平方公里的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规划突出“板块式发展、组团式开发、填充式建设”的理念,将宁远工业园划分为三个区,即加工贸易区10平方公里、建材冶金区10平方公里,食品生物医药区20平方公里;确定服装、制鞋、玩具、皮具、水泥、钢材、陶瓷、化工和非金属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为主导产业。目前“一园三区”已开发建成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标准产房6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61家,总投资20多亿元,已投产企业50家,其中有莲花水泥、福嘉有色、新美雅陶瓷、湘威鞋业等产值超亿元企业7家。2011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8.17亿元,增长56.41%;工业总产值40.2亿元,增长57.03%。

  宁远工业园的发展定位为“生态工业新城”。未来五年,工业园区将打造成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的引领区和样板区。加工贸易、建材冶金、生物医药三个“100亿产业”全面建成,建成区达到30平方公里,引进转移规模企业200家以上,标准厂房达到180万平方米,加工贸易区年出口过10亿美元,园区工业产值比重占全县的90%。成为全市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湘南示范区领先的“百亿园区”之一。

  加工贸易工业区

  加工贸易区筹建于2004年,位于县城东南,距县城约2公里,永连公路、宁嘉公路贯穿园区。园区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服装、针织、制鞋、玩具、皮具等加工贸易型企业。目前,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厂房、职工宿舍和综合楼等35万平方米。园区道路、供电、供水、排污、电讯、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商贸物流、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年产值超亿元已投产企业有伟明服饰、湘威鞋业等。

  建材冶金工业区

  建材冶金工业区筹建于2007年,位于县城北边,永连公路、宁道公路绕城线、二广高速连接线贯穿园区,交通十分便捷。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水泥、钢材、陶瓷、冶金、化工和非金属新型建材等产业。现储备工业土地5500亩。目前,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和商贸物流、教育医疗、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年产值超亿元已投产企业有莲花水泥、新美雅陶瓷、榕达钢业、福嘉有色等。

  食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工业区

  食品生物医药工业区始建于2010年,位于县城西郊,以宁道绕城线和泠江西路为轴线,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具有可持续发展,集商业、物流、居住配套为一体的“生态工业新城”。园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建设规划上突出“一园、两轴、四心、四组团”。一园:即食品医药生物工业园区;两轴:即沿城市东西发展为主轴、南北结构为次轴。四心:即商务研发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商业购物中心和体育休闲中心。四组团:即城市综合服务组团、园区工业组团、园区物流组团和园区配套居住组团。五年内将建成100亿园区、生态工业新城,成为宁远产业承接的新平台、加工贸易的集聚地、转型发展的试验区。目前7.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完成,预征土地8000多亩,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 

永州市台办供稿

永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