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红色之旅

橘子洲头

发布时间:2015-11-24 15:31:02

    橘子洲,又称水陆洲,为长沙城区湘江水域中的小岛,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约100米,宛如彩带,风貌独特,是古潇湘八景之“江天暮雪”所在地,被誉为“中国第一洲”。远在唐代,就以盛产美橘著称。

    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读湖南第一师范 时,常会同学友到洲头搏浪击水,探求真理,议论国事。1925年他挥就了脍灸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长沙》,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

    橘子洲头于1961年被辟为桔洲公园,2001年更名为长沙岳麓风景名胜区桔子洲景区。占地17公顷,有诗词碑、颂桔亭、“谁主沉浮”雕塑广场等景点,为湖南省“最佳公园”,全国首批4A级风景旅游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内风景秀丽,环境清幽,四时之景,各异其趣,尤以“橙黄桔绿”之秋景为最佳。入夏,杨柳依依,河风习习,前来游泳者络绎不绝,橘子洲成为市民休闲消夏的绝好去处。

长沙橘子洲头焰火晚会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