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宗教之旅

岳 麓 山

发布时间:2015-11-24 15:28:31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但凡知道长沙的人,几乎都知道岳麓山。这可是长沙最著名的风景名胜,亦可说是长沙最显著的标志。如果您到了长沙而不去岳麓山一游,是不可能真正体味出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富有的独特魅力。

  岳麓山虽不是很高,但景区内山势纵横、连峦迭峰、气势雄浑,清人黄道让赋诗赞曰:“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山中景色因时而异、变化万千。“乍晴则岩壑分明,欲雨则烟云翁郁”。春天,百花吐艳,鲜嫩欲滴;夏日,浓荫覆地,静谧清幽;深秋,层林尽染,酡颜若醉;隆冬,银装束裹,琼瑶满枝。主峰禹碑峰海拔三OO米,秀如明珠。登峰远眺,心旷神怡。但见湘江如曳帛带,桔洲浮碧江心,古城新廊尽在紫气青烟中。清风峡、步虚岭、飞来石、蟒蛇洞、笑啼崖、穿石坡等自然景观如珍珠一般散落在群山的怀抱,高低错落,曲突盘亘,即有大山之峻阔,又有名山之深幽。名泉溪涧随意点缀其中,如琴弦一样弹奏着悠扬的乐曲。身处此山中,让人疑入仙境,浊世红尘的喧嚣与烦恼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大自然用一种充满活力的美,轻轻将你的心灵拨动,你会听到生命的风铃发出悦耳的声音,脆生生的,让人产生一种长相厮守的渴望。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岳麓山不仅以风景秀美著称,更以其众多的人文景观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名扬于世。这里有被誉为“潇湘洙泗”的千年学府;有号称“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的古麓山寺;有被道教称为“第二十三洞真虚福地”的云麓宫。这种儒、释、道三教并存的格局,是岳麓山最独特的人文景观。历代文化名人、思想巨子、得道高僧、骚人墨客均在此留下足迹。陶侃、马遂、裴休、刘长卿等,在此开舍结庐、吟诗论文,伟大诗人杜甫漂泊潭州时,在此写下了“寺门高开洞庭野,殿脚插入赤沙湖”的奇丽诗句,唐代大书法家李邕撰写的《麓山寺碑》,因文、书、刻三者俱佳,后人赞之为三绝碑,宋代大书法家米芾专程来此观摩,碑侧仍留有他的题记,朱熹、张栻岳麓会讲,留下了中国文化史上至今令人仰慕的千古佳话。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求学时,常与志同道合的友人到岳麓山,会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一九五二年重修爱晚亭时,毛泽东亲笔书写“爱晚亭”三字。

    “青山有幸埋忠骨”。辛亥革命后,不少仁人志士的遗骸长眠于此,这也是岳麓山的一大奇观。其中最著名的有旧民主主义革命先驱黄兴、蔡锷、蒋翊武、刘道一、陈天华,辛亥光复湖南的正副都督焦达峰、陈作新,同盟会重要成员姚宏业、禹之漠,著名学者杨树达及大批阵亡将士的公墓,可歌可泣的壮烈事迹,已与岳麓青山溶为一体,是岳麓山文化浩气长存的一个篇章,是碧血丹枫美景中最具有忧国忧民的感情色彩的一页。

  自然与人文历史的双壁辉映,折射出岳麓山持久不变的魅力。“天人合一”这一古代哲学家所苦苦追求的最高境界,对于岳麓山来说,是当之无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岳麓山的风景名胜,即使在眼界如此开阔的今天,也仍然有它的独一无二性,那么,到岳麓山一游,就必定会有所收益而不虚此行。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