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优特产

松 醪 佳 酿

发布时间:2015-12-10 08:43:56

  贾谊故居古往今来有许多题咏,其中有些诗作为后人查考史迹提供了参证。清末陈运溶所编《湘城访古录》中有这样的案语:"唐李商隐已有’贾傅承尘破庙风’之句,其(指贾谊故居)荒凉可想。"在李商隐的这首《潭州》诗中,还写道:"目断故园人不至,松醪一醉与谁同?"李商隐与贾谊同为中州(今河南)才俊,"目断故园"句容易理解,后句是不是叹惜不能与贾谊同饮松醪酒呢?无独有偶,在杜牧的《送薛种游湖南》诗中也写道:"贾傅松醪酒,秋来饮更香。"贾谊在长沙饮松醪酒,至少在唐代有此传说。 

  松醪酒是用松脂酿成的酒。唐德宗时湘潭尉郑德璘好酒,曾持此佳酿赠友,按当时习俗以松醪春名之。刘禹锡《送王师鲁协律赴湖南便幕》诗中也有"桔树沙洲暗,松醪酒肆春"之句,说明潭州(即古长沙)的松醪酒确有名气。    

  清光绪时主持重修贾太傅祠的夏献云,初读李商隐诗,以为松醪不过是酒,未究出处,看到别的记载,方知松醪是贾傅曾饮之酒。 

  而今日贾谊故居管理处吴姓负责人,搜阅群书,进一步认为,松醪酒是一种能祛除风湿的药酒,贾谊有感"长沙卑湿",故常饮此酒以保健。但松醪酒制作工艺可能已经失传。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