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美食

在长沙下馆子经典的十道菜

发布时间:2016-05-05 08:58:36

  湖南人的口味偏爱咸辣,口味相当之重。在长沙进了餐馆点湘菜的话,一般都会点这10道百吃不厌的特色菜,看看你平时点过几道?
  
  1、辣椒炒肉 

  推荐理由:辣椒炒肉,在湖南几乎无人不爱。辣椒一定要选那种长长的,硬硬的,无名指大小的香辣椒。光看着,你就觉得透着一股香辣味。猪肉在做前要把肉勾芡一下或者用调料拌好,味道才会更鲜美。
  
  2、黄鸭叫 

  推荐理由:黄鸭叫端上来,一条一条的如剥了皮的杉木码起来一样,浅黄色甚是好看。炸透了的鱼皮似波纹皱起,真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夹一条放在碗里,先咬断鱼头,鱼头的肉不是很多,嚼起来又香又甜又脆又糯又耐人寻味,让人连骨头都舍不得吐。
  
  3、剁椒鱼头 

  推荐理由:剁椒鱼头是名扬中外的一道湘菜。红的辣椒、绿的香菜、黑的豆豉、白的葱花、黄的姜末、喷香的蒜蓉再配上大嘴鱼头,绝对是艳丽动人,撩人食欲的。无论是视觉、味觉和嗅觉都算上乘美味。
  
  4、毛氏红烧肉 

  推荐理由:“红烧肉”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比较讲究。首先“红烧肉”的原料应是选用半瘦半肥的猪肉,然后将其切成匀称的块状,再用上等酱油加少量的糖烧制而成,色泽呈金黄。因“毛氏红烧肉”属于特色湘菜,在烧制过程中加入了少许辣椒,所以味道甜中带咸、咸中有辣、甜而不腻。
  
  5、豆豉辣椒蒸排骨  

  推荐理由:这道菜不算重口,排骨一定要精选小排,用淀粉、料酒、蚝油、鸡精、生抽、盐,拌匀后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腌制两个小时。撒上姜蒜末,浇上适量的豆豉辣椒,高压锅15分钟蒸好,撒上葱花即可。这是一道湖南地道、家家都会做的菜,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且味道极好,滋味鲜香。
  
   
  6、干锅鸡  

  推荐理由:湖南人爱吃干锅菜,干锅鸡就是其中的一道。此菜麻辣鲜香,肉质酥烂,而且越吃越有味。还有,干锅下面一般会放有萝卜或者其他蔬菜做底料,煮烂了之后,那味道,人间难得几回闻!
  
  7、黄焖鳝鱼 

  推荐理由:黄鳝肉味鲜美,湖南人通常爱用黄瓜煮鳝鱼,这道菜汤呈乳白色,鳝片煸炒至酥后是沉稳的褐色,嫩绿的黄瓜扛起春天的记忆,营养丰富,清淡爽口,味道鲜美。黄瓜煮鳝鱼除了是时鲜菜之外,还被推崇为最好的消暑补品。
  
  8、腊味合蒸 

  推荐理由:腊味合蒸是湖南传统名菜之一,是取腊肉、腊鸡、腊鱼于一钵,加入鸡汤和调料,下锅清蒸而成。腊味是湖南特产,主要有猪、牛、鸡、鱼、鸭等品种,将三种腊味一同蒸熟即为“腊味合蒸”,吃时腊香浓重、咸甜适口、柔韧不腻,是用来送饭的首选。
  
  9、大盆花菜 

  推荐理由:大盆花菜,一如既往的重口味,据说,现在大盆花菜已经风靡全国了喔。经创新制成大盆花菜,口感软脆、粑糯、味鲜咸,但回味起来又有点甜。
  
  10、烧辣椒皮蛋 

  推荐理由:烧辣椒皮蛋,这个辣椒的做法跟其他辣椒做法截然不同。先把辣椒放火上烤一阵,撕去辣椒皮,泡点醋。加剥壳切块的皮蛋,翻动让其染上酸味和辣味,即成擂辣椒皮蛋。没有任何香精,也不需要任何配料,不败坏口味,非常过瘾。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