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景点推介

湖南有九个“深呼吸小城 ”(图)

发布时间:2018-07-24 09:41:24
  【编者按】去一座“深呼吸小城”,赴一场清新的“洗肺”之约,“避霾旅游”成了城里人追捧的旅游新业态。

  “深呼吸小城”,一个贴切的称呼,泛指空气新鲜、适于“避霾旅游”的县域、县级市,也包括部分大中城市城区、郊区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功能与产业片区。

  3月18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的“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在北京发布,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单位予以公示,湖南省境内有9地入围,看看这些“氧吧”你都去过吗?

  安化县

  安化县位于资水中游,湘中偏北,雪峰山北段,古称“梅山”,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安化是湖南有名的有色金属大县、水能资源大县、林业资源大县、茶叶生产大县和药材产业大县,曾获得“中国最美小城”“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胜地”等称号。

  景点推荐:

  (一)安化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可体验骑马观光。

  在安化县的崇山峻岭和山涧溪流之间,绵延着一条神秘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风景区素以南方最后一支马帮和最完整的茶马古道遗存著称于世。马帮文化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化马帮是梅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保留了原生态的高山民居风光和峡谷风光,景色秀美独特,远离尘嚣,故被称为“高山之城,茶马遗风”。茶马古道风景区是一处融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风景区,可以体验骑马观光的乐趣,也可以探寻马帮文化的历史遗存。

  (二)红岩水库

  在安化县城以北十公里处,有一片让人称为世外桃源的小洞天,它名叫红岩水库,如今已建为安化红岩风景区。红岩水库是八十年代木子乡农民人工修建的一座小水库,这里青山环抱,碧水长流,环境清幽,鸟语花得香,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旅游观光的小洞天。

  其他景点:关山峡谷游览区、陶澍故里、唐家观、鹿步溪省级原始次森林保护区、钟灵寺、梅城孔庙、柘溪风景区、青龙洞、梅城风景区、雪峰湖地质公园等。

  当地美食:安化腊肉、阿香柑桔、安化魔芋、安化黄姜、安化红茶、红烧肉、猪血粑粑、黄金菜、安化荞麦、安化山野菜、安化山楂等

 保靖县

  保靖县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贵高原东侧,武陵山脉中段,湖南省西北部。保靖紫砂陶当前探明的储量居全国第一,使之获得“中国紫砂陶之乡”的美名,又称“中南陶都”。保靖自古为土家族、苗族繁衍生息之地,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地方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极具特色。

  景点推荐:

  (一)酉溪园风景区

  酉溪园风景区以迁陵为中心,上至碗米坡大坝,下至梅花乡他沙村,全长约40公里。景区内主要景点有迁陵古城遗址,又名四方城。迁陵始建于汉高祖五年,后来,历代虽不断更名,其治所仍未动。直至五代取消迁陵县,此地是近600年的县城治所。

  (二)酉溪森林公园

酉溪森林公园

  公园距县城中心仅一公里,占地1030亩。公园一面接青山半岛,三面为酉水环绕,园内花木葱茏,环境幽雅宜人,可观览龙潭演钓、石楼仙洞、狮洞樵歌等保靖八大名景及土家族先民岩墓葬、大型摩崖石刻“天开文送”、汉代古邑四方城等20余处景观。

  其他景点:摩天石刻“天开文运”、江口红石林、陡滩民族风情、碗米坡生态平湖游、首八峒八部大王庙、魏家寨西汉古城、里耶秦简、吕洞山、小寨沟、苗家边墙等

  当地美食:湘西猕猴桃、保靖米粉、保靖酱油、荸荠、湘西土匪鸭、土家酸菜、秤砣耙、片片鱼、烤肉串、苗家窖酒等

 桂东县

  桂东县,隶属于湖南省郴州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以汉族为主,有瑶族、畲族等少数民族。桂东县是湖南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城,林覆盖率达82%排全省第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生态示范区”,是 “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县”。

  景点推荐:

  (一)八面山自然保护区

游客在八面山上露营。

  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86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6%,山中有很多属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树种,如银杉、伯乐树等。区内野生动物众多,其中稀有珍贵野生动物,数量为湖南第一,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虎、金猫、云豹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等,动植物生态浑然天成,至今仍处于原始状态。

  (二)四都溶洞群地质公园

四都溶洞

  四都溶洞群地质公园距离桂东县城45公里,已探明大小溶洞近30座,其中初步开发的仙人莳田、碧洞飞烟、国宝洞、皇龙洞相距不过3公里,每个溶洞各具特色,洞内的钟乳石、石笋、石花、石幔、石帘千姿百态,景观奇特,其中国宝洞发现熊猫化石。

  其他景点:齐云山、桂东南华青青竹林、桂东革命纪念馆、沙田戏台、天鹅山、唐家大屋、龙溪瀑布等

  当地美食:桃花菌、桂东牛果、桂东苡米、桂东黄糍粑、桂东甜玉米、八面山玲珑茶、桂东板鸭、油炸扫把草、桂东黄菌干、浇汁鹅掌、米酒泡辣椒、花豆、郴州脐橙、汇萃牌冰糖橙等

 吉首市

  吉首市地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起源于公元前约2020年,属古夜郎国辖地。吉首市被誉为武陵山区的明珠城市,这里不仅有湖南省十大风景区之一的德夯风景区,还有堪称一绝的中国公路奇观枣矮寨公路奇观。座落在城南砂子坳的吉首大学以其独具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和民俗风情的园林风光成为吉首市区一处美丽的风景。

  景点推荐:

  (一)乾州古城

乾州古城

  民间有云:“乾州的城,凤凰的兵”。自古以来,具有4200多年历史的乾州就是南长城上的与凤凰古城齐名的双子城,位于吉首市区内的万溶江河畔,十里盆地,二水环洲,三陆横陈,状如乾卦。城内有十里古街,城中有十里河道,城外有十里边墙,是秦、汉时期重要的商埠码头,是明清时期南长城防卸线上重要的军事指挥中心。古城内有“小桥、流水、人家”之称的胡家塘,是池塘水源之地。环塘而居的人家,明清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粉墙黛瓦、飞檐翘脊、别具一格。

  (二)德夯

德夯

  德夯距吉首市西郊20公里处,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德夯,苗语为“美丽的峡谷”。由于山势跌宕,绝壁高耸,峰林重叠,形成了许多断崖、石壁、峰林、瀑布、原始森林。区内溪河交错,四季如春。这里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十分秀丽迷人,有“小张家界”之美称。

  其他景点:德夯地质公园、流沙瀑布、德夯苗寨、香炉山古苗寨、八仙湖、猛洞河风景名胜区、湖南吉首峒河国家湿地公园等

  当地美食:油炸果子、血粑鸭子、苗家菜豆腐、湘西辣椒湘西煨牛汤锅、资江鱼、顶心糕、五味醋萝卜、湘西煨牛汤锅、资江鱼等

  江永县

  江永县,是湖南省永州市的辖县,拥有“女书文化”“中国香柚之乡”的称号,位于湘南边陲。江永县属南岭山脉的山地丘陵区,都庞岭和萌渚岭环绕四周,属喀斯特地貌,大体为“七山半水二分半田”。

  景点推荐:

  (一)上甘棠村古建筑群

上甘棠村古建筑

  上甘棠村古建筑群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夏层铺镇。唐大和元年(827年),周氏族人定居上甘棠,村庄名称位置和居住家族始终未变,为湖南省绝无仅有。因该村处于谢沐河的上游,故称上甘棠。今上甘棠村留下明清时期古建筑甚多,有寿宣亭、忠厚祠、月陂亭摩崖石刻和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古民居,体现了中古时期文化的精华。

  (二)女书风景区

女书风景区

  女书岛也叫普美村,是一个四面环水的生态绿岛。该岛是女书的发源地之一。女书岛民风淳朴,以汉族、瑶族居民为主,岛上保留有女书传人高银仙的故居。女书河指的是江永县城至女书岛的潇水河段,河面开阔,沿岸田园风光优美。在女书河漂游既可以体验女书文化的神秘,也可以领略江永美丽的田园风光。环女书岛的河段水面如镜,两岸枣木林立,构成了一道优美的水域风光。

  其他景点: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农田景观带、常绿阔叶林带、古宅水库、红军战场遗迹、仙人浴、源口自然保护区、千家峒古战场、允山玉井古窑址等

  当地美食:江永香姜、江永香柚、江永香芋、柚皮蒸排骨、柚皮红烧肉、苦瓜酿肉、老鸭笋尖、大锡喝螺、乡村小炒鸡、蒜茸豆腐、瑶寨高山小鱼干、江永香菇、江永香米、福洞生姜等

麻阳苗族自治县

  麻阳苗族自治县为湖南省怀化市辖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境内峰峦重叠,溪河众多。麻阳苗族风俗独特,是中国盘瓠文化实物留存最多、非物质形态文化保存最丰富的地方,境内盘瓠文化民俗村被湖南省苗学会命名为“盘瓠文化研究基地”。麻阳素有“中国冰糖橙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称。

  景点推荐:

  (一)漫水盘瓠庙

漫水盘瓠庙

  麻阳漫水盘瓠庙距今已有590多年的历史了,内有“本祭盘瓠大王位”“本祭四官大王位”“本祭新息大王位”3座石碑。每年首末,麻阳等地的苗族都要到盘瓠庙进行一些祭祀活动。麻阳苗族盛行的祖先崇拜,主要是祭祀盘瓠。现为湖南省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除了参观盘瓠庙,还可以游览盘瓠大殿,盘瓠展厅,盘瓠民俗老街,民俗商场购物,欣赏盘瓠民俗表演等。

  (二)滕代远纪念馆

  滕代远纪念馆为一座二层现代殿堂式砖混结构仿古建筑。馆内陈列滕代远同志各个革命时期的有关图片、实物、文献、书信等近400件文物以及中央等领导同志的题词。全面展示了滕代远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奋斗的艰辛历程。通过陈列展览,教育后人,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其他景点:麻阳九龙湖、满朝荐书院、清凉山森林公园、天王庙风景区、笔架城、铜信溪湿地公园、石羊哨温泉等

  当地美食:麻阳柑橘、麻阳白鹅、麻阳猕猴桃、麻阳小籽花生、麻阳刺葡萄、麻阳冰糖橙、十八怪腊肉、麻阳麻鸭、麻阳红烧鹅等

 通道侗族自治县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最南端是通往中国大西南的要道,地处云贵高原东缘向南岭山脉过渡地带。历史上,通道县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通道县也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景观种类齐,组合好,特别是原生态侗民族文化、自然生态风光、古朴人文景观三大板块交融相汇,独具魅力。

  景点推荐:

  (一)万佛山风景区

万佛山

  万佛山有丹霞地貌风景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原始次森林和松涛森林风光,有马田鼓楼、百衣观、回龙桥等人文景观,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发现的品相较为罕见的特大型丹霞地貌群,这里“万座丹峰拥翠环”,融峰、林、洞、水于一体,集雄、险、峻、秀于一身,一步一景,被誉为“绿色万里长城”。

  (二)芋头侗寨古建筑群

芋头侗寨古建筑

  芋头侗寨古建筑群位于通道芋头村。芋头侗寨古建筑群因山就势,结构造型具有典型的侗族风格。鼓楼、门楼、芦笙场、古井、凉亭、萨岁坛、古墓葬群、侗族楼屋及青石板驿道等一应俱全。寨内所保存的建筑都融汇了侗族工艺的传统和山里人的朴实风格,反映了侗族的民族史和民俗史。

  其他景点:通道皇都侗民族文化村、坪坦风雨桥、马田鼓楼、迥龙桥、龙底河、通道侗寨、恭城书院、通道独岩公园等

  当地美食:峒王酒、“楚云仙”茶、酸汤豆腐、蜜饯茶、侗族油茶、通道腌鱼、臭菜根、腌制香酸鱼、通道侗家苦酒、通道侗家腌肉、通道合龙饭等


  炎陵县

  炎陵县隶属于湖南省株洲市,地处湖南省东南部、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西麓,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福地,曾是炎帝神农氏尝百草的地方。炎陵生态优美,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拥有“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等称号。

  景点推荐:

  (一)炎帝陵旅游区

炎帝陵

  炎帝陵旅游区。位于炎陵县城西的鹿原陂,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誉为“神州第一陵”。环绕炎帝陵殿,筑有丈余高的红色围墙,四周朽建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在天古木和环绕山水的陪衬下,整个陵殿显得气势宏伟,庄严肃穆,古朴凝重。游人至此,无不肃然起敬。

  (二)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群山密集,险峰如林,森林密布。自然景观有桃源洞瀑布、“雄狮滚绣球”石崖、白水寨瀑布、田心里清溪涧等。境内四季分明,是一个集风景观赏和科学考察于一体的旅游佳境。

  其他景点: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十都瓜寮“婆婆仙”、梨树洲旅游景区、湘山公园、洣泉书院、水口叶家祠、都万寿宫等

  当地美食:炎陵柰李、炎陵“十碗荤”、清水笋、新世纪梨、炎陵酿豆腐、炎陵腊肉、炎陵魔芋、炎陵段木香菇等

 芷江侗族自治县

  芷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地处武陵山系南麓,素有“滇黔门户、黔楚咽喉”之称。1945年8月,中国抗战胜利洽降在芷江举行,芷江因此声名远播,成为抗战历史名城。

  景点推荐:

  (一)芷江受降纪念坊

芷江受降纪念坊

  芷江受降纪念坊为中国惟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建于1946年2月。芷江纪念坊附近建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展览馆,展览内部分“八年抗战”“中国受降”“历史不能忘记”三部分,用大量文字、照片和实物反映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斗争历程。

  (二)明山

  “明山叠翠”是芷江八景之首,明山森林公园冈峦重复,山明水秀。明山是楚地收录进《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唯数不多的几座名山之一,以“缛浓翠色层叠,峰峰相对,岭岭相衔,遥望者但觉如屏风九叠,锦障千层”的“明山叠翠”而闻名于世。

  其他景点:公坪中国侗文化城、罗旧花山寨、“飞虎队”纪念馆、芷江机场、天后宫、龙津风雨桥、花山寨、杨溪云树、五郎溪三道坑景区等

  当地美食:辣白莱、芷江金秋梨、高山葡萄、酸辣红烧羊肉、芷江葱把鸭、芷江酸萝卜、小葱鲜鱿芋头饼、芷江藕心香糖等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