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一行赴广东考察 调研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和青创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2 10:29:12
    2019年3月12日至15日,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带领长沙市台协负责人,衡阳、邵阳、郴州、永州四个市州的台办负责人及有关台协会长,省委台办分管领导和经济处、宣传处负责同志一行10人,赴广东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

参访广州市委台办

  此次赴广东考察,主要是按照国家战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资源,为湘南、湘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搭建湘粤合作新平台,扩大湖南对外开放新窗口,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学习广东做对台工作的成功经验,借鉴珠三角地区在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台资企业、创办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的好做法,收集、掌握台企投资合作信息,推进湘粤两地在对台经贸工作中的交流与合作。

  肖祥清主任一行先后拜访了广东省委台办、全国台企联王屏生会长,东莞市台协前会长、全国台企联名誉会长张汉文和深圳市台协会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忠和等协会负责人、台湾企业家,并进行了亲切交谈,掌握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肖祥清主任一行还先后赴广州番禺昌森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台湾盆景、七巧园艺事业有限公司、锡山家具集团等台资企业考察,参观了东莞市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深圳市两岸青创基地赛格众创空间。

参访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

参访团一行参观深圳市两岸青创基地赛格众创空间

参访锡山家具集团

  肖祥清主任一行此次广东参访之行,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一是成功地推介了湖南。此次参访涵盖了珠三角的主要几个城市,通过与台商协会和台商们的交流沟通,使他们对湖南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资源禀赋、良好的产业基础、雄厚的科教和人才优势、便利的交通网络,以及越来越优化的投资环境有了全面的了解。二是广交了朋友。此次参访,拜访了广东省委台办,与四个市的台办建立了工作联系,考察了2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和4个台资企业,与4个市的台商协会进行了交流,密切了感情,建立了工作机制,为下一步承接珠三角地区台资企业转移打下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三是学到了很多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广东省是全国台商最集中的地区,在对台招商引资、服务台资企业,以及在海峡两岸青创基地的建设方面都有很多成功的做法,为改进和提升我省的对台经济工作和青创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参访期间,肖详清主任还分别向广州市台协、东莞市台协、深圳市台协发出了邀请,欢迎他们在今年适当时候组团来湘开展“台商湖南行”活动。有关台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表示将尽快组团来湘考察交流。

(经济处)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