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2019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15 08:01:05

  中新社长沙5月14日电 (王捷先)2019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14日在长沙开幕,100余位两岸文化出版界人士围绕数字化时代出版传媒业的现状与未来开展研讨。

  研讨会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蔡达峰表示,两岸出版界都肩负着传播和传承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使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数字化,创造了丰富多样的渠道,产生了各种新的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形成了新的竞争业态,激发了出版业的深刻变革。

  蔡达峰指出,两岸拥有共同的文化和语言,两岸出版的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岸民众的思想感情、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具有独特作用。他期待通过这次研讨,与会者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促进两岸出版界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国际化”、华文出版“走出去”。

  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在致辞中表示,在推动现代化过程中,将中华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传播的重要共识。他说,两岸和平是大家内心中最大的期望,和平发展交流合作攸关中华文化的传承。

  开幕式上,两岸来宾还就两岸版权引进、出版交流等议题进行交流。三天会期内,与会嘉宾将分组结合主旨议题发表演讲,分析当前形势下两岸出版经验与未来,谋划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

  据介绍,民进中央于2002年创建“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17届,先后就地域特色文化、学科领域文化、民俗文化等议题交流研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