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专家业者看好两岸出版业合作前景

发布时间:2019-05-16 13:51:24

  中新社长沙5月16日电 (王捷先)正在长沙参加2019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两岸出版界人士,围绕数字化时代出版传媒业的现状与未来开展研讨。与会嘉宾认为,两岸出版业合作具备较好基础、前景广阔,将共同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湖南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张天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出版业各具优势,台湾出版商注重书品的创意与读者阅读体验,大陆出版业者在理论框架、文化厚度等方面有较好把握,双方交流合作中可取长补短,共促文化传承。两岸出版交流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将更进一步,合作的重点在于数字出版物交流规模扩大、建立共同的数字出版合作平台和携手开展出版物推广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殷强在会上建议,两岸业者可研究建立网络文学的公共平台,不仅可以减少读者阅读成本、共享文学作品,更可加深大陆与台湾岛内读者和优秀作品的交流。

  台湾时报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长赵政岷向记者介绍说,两岸版权交流日益增多,目前台湾对大陆输出与引进的版权数量大体一致。他指出,台湾只有2300万人口,市场规模较小,出版商有必要与大陆同业合作,谋划发展。

  他说,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传承中华文化除了应着眼传统,还应共同对新文化加以诠释。台湾拥有一些在中华文化研究中颇有成果的作家,这是两岸合作中台湾可能具备的强项。

  台湾桢德图书公司负责人罗赖堂也认为,台湾岛内业者应与大陆同业合作求存。目前两岸业者已探索建设图书资料库和EDI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在图书出版信息方面亦有较便捷的沟通渠道,这有利于两岸商户业绩的提升。

  龙图腾文化公司总经理罗爱萍表示,出版工作合作有助于传承中华文化、构建两岸共同家园。龙图腾文化已经建立简转繁交易出版平台,未来可在两岸文创策展、华人译文交流整合、东方少年领袖育成等方面继续推动两岸深化交流。

  本次研讨会于14日开幕,会期3天,由民进中央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逾百位两岸文化出版界人士出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