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委台办设立“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07-10 11:42:52

  7月9日,“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挂牌成立。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雪楚共同为“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揭牌。

  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的设立,是湖南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高院“惠台36条司法措施”,完善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制度化安排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省委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涉台争议多元化解决工作戒指,努力提升湖南对台司法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水平的重要步骤;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依规维护台湾同胞在湘合法权益,落实台湾同胞重要福祉的有力保障。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湖南涉台司法专业化水平进入了新的阶段。

  近年来,随着湘台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湘台人员往来频繁,来湘投资台企增多,涉台纠纷案件呈多发趋势。今年,在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省涉台纠纷转化为涉台司法案件诉求增多。充分发挥好“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在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引导台胞自觉尊法、守法、信法、用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坚持公正高效司法,优化司法服务,切实为在湘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打造在湘台胞权益护航平台。

  “湖南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配备了专门审判团队负责涉台案件审理,明确涉台案件列入“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确保涉台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并通过诉讼引导、法制宣传等多种方式提供司法服务。“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将对具有涉台案件管辖权的全省14个中级法院和6个基层法院涉台审判工作加强指导监督,形成统筹归口协调常态化工作机制。

  今年,湖南省委台办通过联合涉台园区、省直相关部门、台协等建立涉台法律工作服务体系,在全省各市州推广涉台仲裁工作经验,与法院、政法委、信访局等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并设立“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等方式,从信访、调解、仲裁、诉讼四方面搭建全方位台胞台商合法权益保障平台,努力扩大在湘台胞台商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加速推进中国法治化进程。

  湖南高院立案信访局、民一庭、民三庭、行政庭、执行局、研究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委台办经济处、宣传文化处、投诉协调中心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

  来源: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