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云月寄相思 潇湘中秋情——2020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9 12:33:21

  华夏经纬网9月29日讯:“云月寄相思,潇湘中秋情”2020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启动仪式暨庚子年两岸大学生潇湘中秋夜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华大学等7所高校的150余名台湾籍学生与约300名大陆师生欢聚一堂,共庆中秋佳节。共庆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旨在打破2020年的疫情阻隔,为两岸青年、师生提供欢聚的舞台,共享团圆的幸福与甜美,领略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寄托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共圆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晚会上,7所高校的两岸学生独具创意地编排了舞蹈、配音秀、诗歌朗诵、现场访谈、合唱等多种形式的节目:从《乘风破浪》开场舞,到还原台剧《还珠格格》、《一起去看流星雨》的“声临其境配音秀”;从《一剪梅》、《念奴娇•过洞庭》、《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的古诗词朗诵,到《中华少年》、《沁园春•长沙》、《两个月亮》、《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现代诗朗诵的演绎;从《一家人的故事》声音故事,到《喜欢师大的月拾贰》原创诗表演;从《危难中的天使》湘台学子共同致敬抗“疫”先锋,到同唱《你我同心》,让人应接不暇的经典与创新,展现了两岸青年大学生的活力与朝气,再现了两岸同宗同源的文化渊源和交相辉映的文化交往。

  成立于2009年的湖南中医院大学台湾校友会,与湖南中医药大学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互动,多年来致力于湘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晚会中的现场连线云端互动环节,湖南中医药大学台湾校友2005级中医内科学博士研究生黄智贤向学弟学妹和老师们献上了中秋的祝福。

  “两岸一家人,月圆中秋夜,一家更要团圆!在长沙学习中医,也加深了我对中华文化认知,学弟学妹们要好好享受在长沙的生活。”中南大学金融学专业的研一台湾籍学生何雅筑代表讲话中表示,由于疫情,在今年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没办法赶回台湾,与家人团聚。“但这场活动使我们相聚于此,得以共享中秋月夜的美景,共借一轮明月寄托思情,我感到一种别样的温暖。”

  今年是何雅筑在湖南的第五年,五年的结缘让湖南变成了她的第二个家乡,“我在这里学到了技能、收获了友谊、开拓了眼界,亲身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和变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何雅筑非常珍惜来湖南学习的机会,每次回台湾,都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朋友、亲人分享,让两岸之间的这份友谊在更多人中延续。她已经决定在完成本科学业后留在中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会依然选择在大陆就业,因为在这里我们拥有更多的机会大展拳脚,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

  “吟诵中秋月,共舞两岸情”,活动在两岸青年的欢乐与不舍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湘台青年文化交流节还将举办系列研学、联谊等交流活动,为广大两岸青年提供广阔的交流空间。(记者 李昕)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