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湘西以民族年俗文化活动展精准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30 09:40:02

湘西以民族年俗文化活动展精准脱贫成果

    永顺芙蓉镇民俗表演。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29日电 (记者 杨华峰)过了冬至,浓浓的年味已弥漫神秘湘西的村村寨寨。以“精准扶贫竟全功,神秘湘西过大年;首倡之地再出发,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主题,“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1年“神秘湘西过大年”民族年俗文化活动将在湘西举行。

  从农历腊月十五到正月十五,将有近百项民族年俗活动在湘西举行,为游客呈现一个民族风情浓厚的中国年。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29日在长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凤凰古城、乾州古城、芙蓉古镇、里耶古镇”为核心的四大组团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主要展示湘西精准脱贫丰硕成果。

  送走了千年贫困,湘西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扶贫路子,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最有获得感时期。今年,湘西年味更充满喜庆。

游人围观凤凰古城过年民俗。 杨华峰 摄

游人围观凤凰古城过年民俗。 杨华峰 摄

  涂碧波介绍,“神秘湘西土家年”活动以芙蓉古镇为核心辐射周边,依托组团区域内的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璀璨美丽的芙蓉镇夜景灯光秀、源自奥陶纪的红石林、秘境森林不二门、坐龙峡山顶古老神秘的土家山寨等资源,整合区域内土家年俗、土家祭祀、土家歌舞和土家传统运动娱乐项目等民族文化资源,构成一组兼具山地风光、历史纵深、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活动系列。

  据了解,活动还以凤凰古城为核心辐射周边,安排了四组不同特色的文化活动系列,既可以体验苗家度戎(接龙)祈福宴,穿越时空梦回明朝,又可以品味神凤吉祥年宴;既可以感受苗寨枫树林里边边场的情意绵长,又可以亲自做一回苗家女婿回门闹苗年,还可以在凤凰古城过一次不一样的古城农历新年。

  活动也以乾州古城为核心辐射周边,融合乾州古城的特色市井年味、湘西高新区的科技时尚年味和矮寨奇观的苗家风情年味,搭载周边三组支线活动,充分展示苗家的传统过年习俗;以里耶古镇为核心辐射周边,包括沉浸式体验秦风楚韵,展示2000多年前古老年俗。

  涂碧波说,湘西准备了1万多间优质民宿房间开展“神秘湘西过大年,民宿万人大体验”活动,统一按每间每晚198元优惠价格销售,同时还推出神秘湘西全域旅游卡,持卡者可全年享受湘西州内35家A级旅游景区免票待遇,门票优惠近3000元。“活动期间购卡还赠送一瓶价值108元的十八洞酒,为过大年助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