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郑州

多方携手共寻亲 爱心助力回乡梦

发布时间:2021-05-18 10:32:07

  近日,67岁的台湾同胞纪某在河南省台办、郑州市及金水区委统战部等多部门的接力帮助之下,终于踏上回乡之路。此前,老人曾因证件丢失、身患疾病、生活窘迫等原因在郑州滞留近2个余月。

  据悉,自1999年,纪某先后在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地做商贸业务长达20余载。2021年3月初,身患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纪某来到郑州寻医救治,寻医无果,加之没有任何身份证明,身无分文,无人照料,被迫流落街头。所幸被多年前认识的郑州朋友将他暂时安置在金水区的一家民宿。

  得知此情况后,河南省台办、郑州市台办高度重视。郑州市委统战部郑继孝副部长第一时间部署,要求立刻上报省台办,立即展开应急救助,尽快发函给市公安局核实纪某身份。省台办祝展鹏副主任在此过程中给予了明确指导与帮助。郑州市台办及时与市公安局核实纪某身份,委托金水区委统战部妥善做好有关工作,时刻关注纪某生活、疾病情况,并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由于及时救助,纪某前期因营养不良,患有严重糖尿病,双腿小腿部分都已发黑原因导致神志不清的病情得到有效缓解。老人对前来看望的工作人员几度哽咽:“郑州的好人就是多,大陆的工作人员就像自己家人一样。”   

  鉴于纪某有效身份证件丢失,无法确认其身份,省台办、郑州市台办、金水区台办等单位多方配合,帮助其补充身份信息并积极寻找联系在台亲人,金水区民政局给予其2000元的资金紧急救助。最后,经多方共同努力,为其补办了台湾居民往返大陆通行证,补齐了纪某返回台湾的有关手续。


  (郑州市台办  金水区台办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