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京台交流

和衷共济 团结向前——台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9 08:42:19

本报记者  柴逸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广大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大陆发展成就有目共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不忘初心中壮大。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成就辉煌,既举世瞩目,又来之不易。”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台商黄紫玉激动地表示,中国大陆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近年来不论是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有效防控疫情、有序恢复生产,都能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拼搏,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努力。

  “作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和骄傲,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钦佩。”南京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专业教授、台籍教师杨德睿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如今大陆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除了绝对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世人瞩目。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表示,风雨兼程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砥砺前行,走过无数的艰难岁月,才得来如今这国富民安。“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是我们幸福的保障,是我们温暖的家。”

  真切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台商,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爱。”厦门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当下在大陆的台胞同等享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便利,甚至有的地区为台胞开设专场疫苗接种服务。这些举措更加坚定了广大台商台胞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黄紫玉表示,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为台湾同胞办实事。从惠台“31条”“26条”到助力台企“11条”、农林“22条”的出台及落地,都能看到大陆有关部门为台胞台企落实同等待遇、做好服务工作的坚持。

  华侨大学台生吴芊蓉说,这几年她真真切切感受到大陆给台胞带来的温暖,还有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提供的诸多便利,真的很感谢。

  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文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愿两岸早日完成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团结一心,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携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我将积极投身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吴家莹表示。

  在广西从事农业经营的台商庄久毅表示,他深深感受到大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会好上加好,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我将继续发挥自身的农业特长,助力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非常激奋人心,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台湾创业青年代表李伟国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所在的创业工坊定会继续扮演好桥梁角色,同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一起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