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古城史话之七 杨广巡边过马邑

发布时间:2021-08-30 06:24:08

  隋朝结束了南北朝分裂割据的局面。史书记载,隋文帝“爱养百姓,劝课农桑,轻徭薄赋”,推行均田制后,大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隋朝的人口也迅速增加。史书记载,开皇初年人口不足四百万户,到大业二年(公元606年)已增加到九百万户。

  隋文帝注重勤俭节约,“其自奉养,务为俭素”,乘舆上的物件破了,修补之后再用,平时如果不是举行宴会,“所食不过一肉”,后宫妃嫔的衣服脏了,洗过再穿。由于隋文帝以身作则,开皇、仁寿年间一般士人不穿绫罗绸缎,不佩金玉之饰,只穿粗布衣裳,佩饰铜铁角骨。节俭风气的盛行使国家迅速富裕起来,“中外仓库,无不盈积”,西京太仓、东都含嘉仓、洛口仓、陕州太原仓等储存的米粟,多的达千万石,少的也有数百万石。

  公元604年,杨坚病逝,杨广继位,为隋炀帝。

  隋炀帝杨广是中国历史上名声最差的皇帝之一,是历史上公认的昏君和亡国之君,以残暴着称于世。后人给他加的谥号“炀”也是含有贬义的,古代谥法,去礼远众称“炀”。 杨广是隋文帝杨坚次子,原被封为晋王。开皇八年,杨广奉令攻伐南朝的陈国时,表现出英明过人的才干。陈高祖曾杀僧辩。僧辩之子为了报仇,趁陈国将亡时,掘了陈高祖的陵墓,并焚烧尸骨,把骨灰投在水中喝掉,以泄其恨。陈国被杨广灭后,僧辩之子又大骂杨广。杨广却表现出大度,没有杀僧辩之子,认为他报杀父之仇是理所当然的。同时,杨广还下令保护陈国的皇陵。陈亡国后,杨广对于陈国有志节的大臣加以礼遇,并赋予重任。他说:“这些人既然能怀念他们的旧君,日后就会是我的忠臣。”

  灭陈后,杨广进位太尉,大权在握。但杨广还不满足,一心想当皇帝,“每以矫情饰行,暗怀野心”,在父亲隋文帝杨坚和母亲独孤皇后面前装得很朴素,以讨欢心,终于令隋文帝杨坚废掉作风奢侈的太子杨勇。

  公元604年七月,隋文帝杨坚卧病在床,杨广认为自己登上皇位的时机来了,迫不及待地写信给杨素,请教如何处理隋文帝后事。不料送信人误将杨素的回信送至了隋文帝帝手上。隋文帝大怒,随即宣杨广入宫,要当面责问他。正在此时,宣华夫人陈氏衣衫不整地跑进来,哭诉杨广在她来途中调戏她,使隋文帝顿悟,拍床大骂,急忙命人传大臣柳述、元岩草拟诏书,预备废黜杨广,重立杨勇为太子。

  杨广得到的密报,立即更换了宿卫,控制宫中出入。不久,隋文帝死。时人多怀疑是杨广勾结杨素所下的毒手。杨广又假传隋文帝遗诏,要兄长杨勇自尽。杨勇未及回答,派去的人就将杨勇拖出杀死。杨广终于以弑父杀兄的手段夺取了皇位。杨广弟汉王杨谅以讨杨素为名,在并州起兵。隋炀帝派杨素镇压。杨谅不敌,投降后被幽禁而死。此后,隋炀帝又毒死了杨勇诸子,彻底翦除了对自己皇位有威胁的人。

  杨广即位后,发展科举制,设置进士科,这种“任人唯贤”的改革,为选拔下层优秀知识分子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公元609年,隋炀帝率军亲征,平定吐谷浑,在西北地区设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高昌王也到张掖朝见隋炀帝。当时,全国有一百九十郡,一千二百五十五县,在籍户八百九十万余,人口四千六百余万,隋朝的国力达到极盛。

  杨广仗恃国力富强,开始骄奢淫逸,他纵情声色,穷奢极欲,他每年都出外巡游,从行有大批士兵、官吏和宫女,大业三年的一次巡游,从行者竟达五十万人之多。沿途郡县长要负责修整道路,还要供应最精美的食品。到了雁门郡,太守丘和主动进献美食,杨广大喜,当即升任博陵太守,到马邑郡,太守杨廓招待不周,马上撤职,让他去博陵向丘和学习为官之道。

  当然,杨广的出外巡辛边塞也不单纯是为了游乐。公元615年,突厥的启民可汗死后,始毕可汗继位,大臣裴矩献了一个反间计,让杨广嫁女给始毕可汗的弟弟,拜为南面可汗,以离间其兄弟。但是,始毕可汗的谋臣胡悉看出了这步棋,始毕可汗的弟弟拒绝了。于是裴矩又出了一计,说马邑城办交易市场,皇帝的好东西白送,结果胡悉上当了,赶着牛羊,来了马邑,结果,被隋军一刀杀掉。因此,隋炀帝杨广的巡边有开拓疆土、安定边疆的作用。但是他每年征发重役。营建东都洛阳,开发运河,修筑长城,总计被征发扰动的农民不下一千万人次,平均每家每户至少有役者一人,造成“天下死于役”的惨象。隋炀帝的每项工程,规模庞大,导致民不聊生,烽火因之频起。

  隋炀帝亲征吐谷浑后,又下诏征天下兵进攻高丽。出兵后不久,民变蜂起,遍及全国,隋王朝岌岌可危。隋炀帝担心腹背受敌,只好与高丽议和,仓促收兵。

  公元616年,隋炀帝从东都洛阳去江都。次年四月,李密率领的瓦岗军逼围东都,并向各郡县发布檄文,历数隋炀帝十大罪状。隋炀帝处境堪忧,在江都却越发荒淫昏乱,命王世充挑选江淮民间美女充实后宫,每日以酒色取乐。又引镜自照,对皇后萧氏说:“好头颈,谁当斫之!”萧皇后惊问缘故,隋炀帝强笑说:“贵贱苦乐,没有一定,斩头也不算什么!”此时,他已经预感末日将到,但却无可奈何,只想得过且过了。公元618年三月,江都粮尽,隋炀帝的随从卫士是关中人,谋划逃归故里。将军宇文化及发动政变,攻入宫中。隋炀帝换装逃到西阁,被叛军俘获。隋炀帝问:“我犯什么罪?”叛官们历数他的罪恶。隋炀帝说:“我实在对不起百姓,至于你们,跟我享尽富贵荣华。为什么对我这样?”叛官们要杀隋炀帝,隋炀帝说:“天子自有天子的死法,怎能用刀杀,取毒酒来。”叛官们不许,隋炀帝又解下巾带给叛官,就这样,隋炀帝被缢死。隋炀帝死后,三易墓地,最后草草葬于现武功县西原上的杨陵。

  隋炀帝失败的地方是用民过重、急功近利,太想建立伟业了。开凿大运河、开疆拓土都是好事,但是,你不能一起来,老百姓受不了。

  历史是客观的,但记录历史的人却必然逃脱不了当时主观性和时代政治家们的要求。在中国历史上虽有人把他作为“标君暴君”,但仍掩没不了他在改革、开放、建设上的伟大功绩。他能在短期内统一中国 ,雄才拓疆,造就“大业之治”的盛世 ,确为一位罕见的风流人物。

  参考书目:

  1、《朔州大事记》朔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蔚文彩 吴夺奎主编 中华书局出版

  2、《朔州通史》 朔州三晋文化研究会 高海编纂 三晋出版社出版

  3、《雁北志集注》徐德富编著 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

  4、《中国人史纲》柏杨著 同心出版社

  5、《马邑与马》 熊国章博客

  6、《山西省朔州平朔考古纪实》 张畅耕 支配勇

  7、《朔县惨案回忆录》 徐宝

  8、《朔县:野蛮的屠杀》山西视听网

  9、《塞北古城换新天》 2010年第06期《党史文汇》李颖超著

  10、《朔城区城市环境整治出成效》政府公报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