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1 18:31:06

  北大研发中心是朔州市政府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创新技术的高水平综合研发基地。现有实验设备200余台,研发人员近40人。由朔州市政府负责进行基础研发平台建设,北京大学负责运行、管理与技术研发。

图片1

  中心已开展了包括粉煤灰等固废制备高性能无机纤维材料、新型建筑材料、新型耐火材料、绿色建筑与包装板材、多孔保温与隔音材料、陶瓷材料、功能陶粒、功能环保材料以及新型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与典型环境治理新装备9大类新技术、具体涵盖32项新成果,已完成小规模放大试验的科技成果近20项,可进入中试试验的技术成果 10余项,已完成工业化应用的新技术成果6项,所有技术成果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绝大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大力推进朔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加快固废利用新技术成果转化,促进固废资源化产业推广,2018年6月配套中试示范基地基础工程建设完成,整体规划10余条固废利用新技术示范生产线,包括粉煤灰制备绿色多功能板材、高强度仿玄武岩长纤维及其产品、新型耐火材料等示范生产线相继上线,陆续进行安装、调试。目前,北大研发中心多项固废利用新技术成果已进行推广应用,其中部分固废资源化技术成果被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5年7月,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北京大学利用校本部的固废重点实验室及北大研发中心的基础平台筹建“国家大宗工业固废及资源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7年3月,该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关于实验室资质认证的评审验收并正式授权挂牌,拥有先进分析检测设备近100台套,检测项目达100多项,具备化学分析、物质结构分析、力学性能检测、环境性能检测等多项检测分析能力,全面具备了符合国家标准的陶瓷材料、耐火材料、保温与隔音材料以及关键建筑材料等的检测能力。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