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古城史话之六 北齐高洋重建朔州城

发布时间:2021-08-30 06:24:09

  秦汉马邑古城已经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现存朔州古城据考证创建于北齐天保八年(557年),是在秦汉马邑城旧址上扩建而成的。朔州之名自此始。北齐古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800米,东西宽1600米,周长6800米,总占地288万平方米。现存城墙残高约8米,底宽约15米,顶宽约10米,城墙上部建筑构造已经无人可知。

  那么是谁扩建朔州古城的,是历史上著名的疯子皇帝—高洋。那么高洋究竟是怎么样一个人的?

  首先我们来看他的成长环境。高洋七岁就被封为太原公,他有一个有权势的父亲,皇帝是他们家立的。然而在这个显赫家族中高洋只是属于二等公民。

  高洋小时候相貌丑陋,他大哥高澄常常当众凌辱他“此人亦得富贵,相法亦何由可解?” 三弟高浚也不甘示弱,常常指桑骂槐,斥责高洋左右“为什么不替二哥擦鼻涕!”完全把他看作弱智儿了。

  兄弟如此,他的父亲高欢也没把他放在眼里,高欢对他的长子高澄是竭尽全力的栽培,先是让他入朝辅政,再是通过整顿官场,打击权贵而立威,再后临死前还把手下哪些人怎么用,哪些人不能用,统统安排好才闭眼。高洋的母亲呢?老妈对他也没有一点爱,高洋打算当皇帝的时候,他老妈就说“汝父如龙,兄如虎,犹以天位不可妄据,终身北面。汝独何人,欲行舜、禹之事乎!”可以看出老太太眼里高洋肯定不如父兄,她不了解这个儿子,因为她不关心他,她的心在另外一个儿子身上。高洋死后,老太太就急不可耐地帮着爱子高演从自己亲孙子手上夺取皇位。

  在一个显赫的家族中,他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也得不到亲人的呵护,得到的是冷眼、耻笑、侮辱,这个人会怎么样呢?韬光养晦,决不自暴自弃。

  大哥高澄被刺杀,事出突然,内外震惊,大臣们不知所措,高家的命运以及是东魏的命运都悬在一刻。魏静帝以为高澄一死,高家群龙无首,政权要回归了,试想一下如果皇帝真的掌握了政权,第一个要收拾的肯定是高家了。当这个时候高洋处变不惊,是他站了出来拯救了他们高家。他冷静地指挥部下剿灭乱党,而后从容宣布“家奴反了,大将军受伤,不过没有大问题。”然后赶回晋阳,调亲信掌握各州兵权,而此时他才二十岁。

  一个人想要证明自己,怎么办呢?他选择了当皇帝。大部分人都反对,因为他们打心眼里就瞧不起他。这个时候有人劝他“正因为不及父兄,所以才更要做皇帝”这句话怕是真的戳到他心里去了。

  高洋坐上皇位后,他一定想做一个好皇帝,史书记载:

  “雅好吏事,测始知终,理剧处繁,终日不倦。初践大位,留心政术,以法驭下,公道为先。或有违犯宪章,虽密戚旧勋,必无容舍,内外清靖,莫不祗肃。至于军国几策,独决怀抱,规模宏远,有人君大略。又以三方鼎跱,诸夷未宾,修缮甲兵,简练士卒,左右宿卫置百保军士。每临行阵,亲当矢石,锋刃交接,唯恐前敌之不多,屡犯艰危,常致克捷。” 在治理国家上,也采取了一些好的政策,一是复百官给禄,就是给官员发工资,当时,官员生活基本上靠受贿,人民负担很重,给官员发工资,虽然不能完全制止受贿,但是,毕竟不能明目张胆敲诈老百姓。二是改革赋役制度,使“富者税其钱,贫者役其力” 三是命守令劝课农、关心民生。四是诏百官定官吏升迁制度,五是改革军事机构,撤相国府,别立中兵、骑兵二省掌军机。六是赦免诸伎巧、屯、牧、杂色役吏为“白户”,解放了大量国有和私有农奴手工业者。七是省并州郡,裁撤冗员。这些措施客观上减轻了百姓的负担,缓和了民族矛盾。八是颁布了《北齐律》,这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立法成就最高的一部法律。九是积极汉化,祀孔子及古帝庙。诏郡国设学校。重视史学,命魏收修魏书,且说“好直笔,我终不作魏太武诛史官”,事实上也极力保护魏收。

  在军事上:亲征库莫奚、亲征山胡、定石楼、破契丹、突厥、柔然、使之朝贡,突厥畏称之为“英雄天子”。公元554年,柔然庵罗辰可汗将高洋包围在黄瓜堆,北齐2000骑兵大惊失色,而高洋安睡大帐,到天亮才起床,起床后神色自若,指画形势,然后挥兵奋勇杀敌,数万柔然兵败逃,伏尸二十余里,庵罗辰可汗全军覆灭,仅以身免,柔然因此而亡国。战后高洋认为马邑是一个战略要地,就在秦汉马邑城旧址上扩建朔州古城,成为一个战略堡垒,将朔州治所由内蒙和林格尔迁移到马邑,区别东魏侨置朔州称北朔州,马邑开始称朔州。

  但是,从天保七年起,高洋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从一个英明神武的开国君主直接堕落为荒淫无度、冷血残暴的血腥魔头。他的前后行为举止判若两人,以致于很多人猜测此公患上精神分裂症。

  高洋从早到晚都在喝酒,每逢喝醉了酒,必须杀人才能快乐。宫女宦官和亲信每天都有人惨死在他的盛怒之下。最后遂由司法部门把判决死刑的囚犯,送到皇宫,供高洋杀人时之用,后来杀得太多,死囚不够供应,就把拘留所里正在审讯中的被告充数,称为“供御囚”。不但送到皇宫,即令高洋出巡时,供御囚也跟着高洋的屁股后,只要三个月不死,即作为无罪释放。

  高洋对后妃虽喜怒无常,厌烦了就杀掉,他宠爱一位薛姓歌妓,把她纳入后宫,封为贵嫔,后来偶然想起她跟别的男人睡过觉,就忽然发难,把这个不幸女人的脑袋砍下来,揣在怀里,外出赴宴。宴会上,大家喝得正高兴,他忽然从怀里掏出血淋淋的人头,扔到桌子上,所有人无不变色。高洋把薛贵嫔的尸体大卸八块,用腿骨做了一把琵琶。高洋弹奏着这把琵琶,反复吟唱“佳人难再得”。出葬时,高洋跟随在后面,蓬头垢面,大声哭号。

  有一次高洋喝醉了,去见亲娘娄太后,太后顺口说了一句“皇帝醉了”。高洋就突然把母亲坐的小板凳一脚踢翻,让老太太摔伤得措手不及。老太太哀号时,高洋扬长而去。高洋到岳母家,一箭射中岳母的面颊,吼叫说:“我喝醉了连亲娘都不认识,你算什么东西。”再把已满脸流血的岳母打一百鞭。高洋把平日经常规劝他的两个弟弟高浚和高涣,囚到地窖铁笼之中,高洋亲自去看他们,纵声高歌,命二人相和,二人既惧又悲,唱出歌声,声音颤抖。高洋听了,不禁流下眼泪,然后提起铁矛,向二人猛刺。卫士们群矛齐下,两个弟弟用手抓住铁矛挣扎,号哭震天,不久就被刺成一团肉酱。最后连同铁笼,一齐烧毁。到了三十岁,高洋已经不能吃饭了,每天只靠几碗酒度日,最后终于死在昏醉之中。

  但是,高洋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帝王,虽然他疯狂,但国家依然是在发展。他任用杨愔作丞相,大小朝政委任于他,主昏于上,而政清于下。如果他在后期能像初期一样励精图治的话,统一中国不是不可能。高洋可称为历史上最癫狂的一位皇帝,他的一生都无怨无悔地投入到杀人和喝酒的事业中去了,最后终于死于酒精中毒。其实历史上的帝王,私生活很有德行的百中无一,昏淫荒诞为多。不过作为政治人物,不能只盯着他们的私生活,要看政绩,如果确实是做了可以让国家稳定、社会发展的事情,个人的败德是小节。

  参考书目:

  1、《朔州大事记》朔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蔚文彩 吴夺奎主编 中华书局出版

  2、《朔州通史》朔州三晋文化研究会 高海编纂 三晋出版社出版

  3、《雁北志集注》徐德富编著 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

  4、《中国人史纲》柏杨著 同心出版社

  5、《马邑与马》 熊国章博客

  6、《山西省朔州平朔考古纪实》 张畅耕 支配勇

  7、《朔县惨案回忆录》 徐宝

  8、《朔县:野蛮的屠杀》山西视听网

  9、《塞北古城换新天》 2010年第06期《党史文汇》李颖超著

  10、《朔城区城市环境整治出成效》政府公报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