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用

发布时间:2021-08-30 06:24:42

  李克用(856—908),先世为西突厥沙陀部人,唐德宗(780—785)时,有一部自号“沙陀"的部落被回纥打败,首领朱邪执宜率部归唐,被安置在盐州,隶河西节度使范希朝。范希朝徙镇太原,沙陀部也跟着迁来,被安置在“定襄神武川之新城”。即现在的应县一带。其部落万骑,皆骁勇善战,号“沙陀军”。唐懿宗咸通十年(869),朱邪执宜之子朱邪赤心率部讨徐州叛军庞勋,以军功拜单于大都护、振武军节度使,并赐姓名为李国昌。咸通十三年(872),改任李国昌为云州刺史、大同军防御使。李国昌拒绝赴任。

  李克用即李国昌子,生于神武川天王村(即今应县城)。尤善骑射,能仰中双凫。初任云州守捉使,后杀大同防御使段文楚,占据云州,自称留后。唐集幽、并两镇兵征讨,自此以后,李克用的沙陀军与唐军在雁北二带展开连年征战。李克用骁勇善战,一目失明,号“李鸡儿”,又号“独眼龙”。部众号“鸡儿军”。曾“北据蔚、朔,南侵忻、代、岚、石,至于太谷”(《新五代史》)。后来被唐军李琢打败,远逃鞑靼。

  唐广明元年(880),黄巢农民起义军攻陷长安。次年朝廷诏李克用率沙陀军镇压农民起义军。克用率步骑一万七千赴长安,先败黄巢将黄邺于石堤谷,再败赵璋、尚让于良田坡。几经战阵,协助唐朝廷镇压了农民大起义,论功行赏,唐朝封李克用为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河东节度使,封陇西郡王。后又拜“忠正平难功臣’’,封晋王。至此,李克用坐镇太原,拥兵自重,与另一割据军阀朱全忠连年征战不息,唐朝对他们亦无可奈何。乾宁三年(896),唐昭宗欲任张浚为相,李克用知道后上书朝廷,说:“若陛下朝诏以浚为相,则臣将暮至阙廷!”吓得朝廷赶快收回成命,其跋扈如此。

  唐天右四年(907),朱全忠灭唐建后梁。备镇军阀竞相归附,李克用坚持不附。次年李克用卒。临终嘱子李存勖一定灭掉后梁。

  李存勖继晋王位。后梁龙德三年(923),李存勖灭后梁建后唐,即后唐庄宗。庄宗追尊李克用为皇帝,庙号太祖。

  李克用强悍勇猛,是唐末乱世枭雄。他靠镇压黄巢农民大起义起家,逐渐发展成为五代横行天下的沙陀军。五代时中原建起唐、晋、汉三个沙陀族小朝廷,就是李克用打下的基础。但是,李克用在开发雁北上,还是有一定影响的。据明《应州志营建志》记载,应县城为其父李国昌所筑。以后,应州发展成为雁门关外军事重镇,沙陀军起了很大作用。

  现在代县城西有李克用墓,应县城东亦有李克用墓,应县木塔还有李克用碑一段,称透玲碑。

主办单位:朔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