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君璋

发布时间:2021-08-30 06:24:43

  苑君璋,生卒年不详,隋唐之际朔州马邑(今山西朔州)人。

  苑君璋出生于富豪之家,后娶刘武周之妹。隋大业十三年 (617年),刘武周趁隋末天下大乱之机起兵马邑,被突厥册封为“定杨可汗”后,自称皇帝,苑君璋被任命为内史令,唐武德二年(619年),刘武周接受大将宋金刚建议,准备“入图晋阳,南向以争天下”。 

  苑君璋审时度势,劝刘武周依附突厥,结援唐朝,建立封建割据政权,他说:“唐土举一州之兵,定三辅之地,郡县影附,所向凤靡。此固天命,岂曰人谋?且并州以南,地形险阻,若悬军深入,恐后无所继。不如连和突厥,结援唐朝,南面称孤,足为上策。”但刘武周主意已定,没有采纳他的建议,而是派他坚守朔州,自己与宋金刚大举南下,侵犯晋汾。后来,果如苑君璋所料,宋金刚悬军千里,孤军深入,军粮困乏.被唐军全歼。刘武周闻讯后哭着对苑君璋说:“恨不用君言,乃至于此!”

  刘武周死后,突厥任命苑君璋为大行台,统帅其余众,井令突厥将领郁射设督兵助镇。苑君璋与刘武周旧将高满政进攻代州 (今山西代县),被唐朝士兵打败。唐高祖遣使劝他归附唐朝,但苑君璋拒绝,并再次进犯代州,仍被打败。高满政主张“尽杀突厥以归唐朝”,苑君璋不从。高满政顺应人心,夜逼苑君璋归唐,苑君璋在内外叛离、置身无所的情势下亡奔突厥。高满政以朔州城投降唐朝,被唐任命为朔州总管,封为荣国公。

  第二年,苑君璋引突厥攻陷马邑,杀死高满政及其党人,退保桓安。他的部下都是中原人,不满意他的行径,多叛离而去。苑君璋在粮储已尽,人情悉离,势力日蹙的形势下,请降于唐。唐高祖答应了他的请求,并派遣使者赐给他金券。然而恰在此时,突厥颉利可汗也再次遣使召他。苑君璋面对两种选择犹豫难决,他的儿子苑孝政谏劝他尽快坚定附唐决心,以免“变生肘腋”;桓安人郭子威则建议他结援突赝,以“观天下之变”。苑君璋最终听从了郭子威的意见,背唐依咐突厥,并接受突厥送给的锦裘羊马。他的部下痛恨他的一心投靠突厥,投书于其门下日:“不早附唐,父子诛。”苑孝政见书大惧,欲自归唐,苑君璋将其拘禁。众叛亲离,苑君璋仍勾结突厥“寇马邑,犯太原”,使北部边境的人民无法安心生活和生产。

  贞观初年,苑君璋看到突厥处于上层分裂,下层反抗,内有心腹之患,外受腹背之敌的不利境地,势力大为衰落,预测到颉利可汗必然败亡的定局,遂率所部降唐。唐任命他为安州都督,封芮国公。苑君璋不知书,但办事干练,“历职有惠称”,贞观年间卒。

主办单位:朔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