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峙峪遗址

发布时间:2021-08-30 06:57:20

    位于朔州城西北15公里的黑驼山脚下,是一处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址,中国科学院1963年发现。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除发现大批细小石器和大量动物化石外,还发掘出数百件有刻划痕迹的兽片和一件人类初期的武器――石旋

    旧石器时代在考古学上是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文化发展阶段,是石器时代的早期阶段。考古界一般认为这段时期在距今约250万年至约1万年前,划分为旧石器时代早期、中期和晚期。

    在峙峪遗址出土石器有:尖状器、雕刻器、刮削器、石镞等两万余件。石器主要是小型的,大型石器很少。其中精细的小石镞是用坚硬而容易劈裂出刃口的薄燧石石片制成的,镞的一端具有锋利的尖头,镞的底端两侧经过加工,形成镞座,呈凹形,用来安装箭杆。在原始社会,弓和箭杆是用容易腐烂的竹、木制成的,难以保存下来,所以这些小石镞便成了中国和世界上已知的最早的弓箭实物。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