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亳州概况

亳州概述

发布时间:2021-09-08 01:14:02

  亳州位于安徽省西北部,是中药、白酒、道家思想等中国三大文化的发祥地,是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的故乡。辖涡阳县、蒙城县、利辛县和谯城区,国土面积8374平方公里,人口597万人。

  城市定位:道源圣地 曹魏故里 中华药都 养生亳州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京九铁路、徐阜铁路,南洛高速、济广高速、许泗高速和311、105国道穿境而过。距郑州机场、徐州机场各2小时,距阜阳机场40分钟。涡河航运可达江、淮。商(亳)杭客运专线、许(亳)宿铁路即将开展建设。

  ★资源丰富、产业鲜明  

  中华药都:药材种植面积、中药饮片年产量、中药材年成交额分别占全国的1/10、1/3、1/4;

  能源新城:煤炭储量57亿吨,3—5年内,原煤年产量有望达到2000万吨;

  农畜产品基地:粮、棉、牧位于全省前列,粮食产量占全省的1/7以上;

  白酒之乡:现有各类白酒生产企业200多家,“古井贡酒”、“高炉家酒”闻名中外;

  温泉之城:亳州地热资源前景广阔,初步圈定地热田面积20.8平方公里,开采资源量2306立方米/日。

  拥有全国最大的县级汽车贸易市场,初步形成安徽“南有奇瑞、中有江淮、北有安驰”的汽车产业格局。

  ★历史悠久、人文厚重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物文化古迹数量约占全省的1/4,正在构建安徽“南游黄山看自然、北游亳州看人文”的旅游格局。

  ★环境优良、发展成本竞争力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展成本竞争力城市排行榜,亳州市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香港、海口。

  2010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调查结果,安徽亳州、江苏扬州、西藏拉萨等成为十大幸福省份中各自排名第一的城市。

亳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