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古井酒文化博览园

发布时间:2021-09-08 01:29:00

  古井酒文化博览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亳州古井镇,包括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古井酒工业生产观摩区、魏井园和古井园等四大部分。2007年被省旅游局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为仿明清宫廷建筑,是安徽 "十大"行业馆之一,也是国内最早的酒文化博物馆之一。连同古井酒厂、魏井、宋井,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工业旅游示范点"。博物馆建于1994年,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总投资近2000万元,由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陈列布展, 1996年对外开放。整座建筑风格独特,整体布局巧妙,汉式阙门,明式主体,院中左右草坪上树立两座重9吨,高2。7米的商代造型的石斝,显得格外凝重。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大殿明柱上的一副贴金盈联:"佳酿千年传魏井,浓香万里发汤都",系启功先生题赠。大殿是博物馆的主要建筑和陈列展览区域,为仿明清琉璃瓦双重檐殿宇式建筑。汉阙门、明清殿形成"古井特色"的风格:意为古井贡酒始于汉代,昌盛于明清(贡品),今日正逢盛世。

  展厅的陈列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拥有两个楼层的陈列面积,1152平方米。大厅迎面的红木屏风上镶有江泽民总书记和许多国家领导人与古井贡酒有关的照片。展厅主要是蕴含古井风格的酒文化历史文物陈列展览,叙述古井贡酒这个蕴含酒文化的品牌在历史文化名城的氛围下熏陶成长的历史,用大量的文字、图片、文物简要介绍中国酒文化的诸多方面,如酒源、酒礼、酒诗、酒趣等。

  二楼是古井贡酒生产工艺流程模型。大量的实物和图片将古井集团从一个手工作坊到今天的现代化企业的发展历程展现在观众面前。二楼还有"名酒荟萃"和"古井画廊"两个展厅。"名酒荟萃"陈列出全国白酒历届评酒会评出的金奖名白酒17种及全国所有参评样酒。"古井画廊"展厅展出该馆收藏的启功、沈鹏、楚图南、杨得志、耿飚、赵朴初、溥杰、邓琳、廖沫沙等人的作品,还有孙轶青、吕济民、罗哲文等文博专家的题词。

  另外两处景点是已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宋代地下古井"和"功勋窖池"。功勋窖池是明代窖池,现在依然使用。

  古井园是苏州园林式建筑群,假山秀美,溪水潺潺、曲廊幽幽。山上有亭、山下有竹、竹中猴吟、林间鸟鸣,这里既是古井商务接待中心,也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魏井园,位于酒厂北区,内有古井一眼,据载,春秋时当地人已用该井,到了汉代该井井水主要用于造酒,南北朝时,咸阳王元树镇守亳州,北魏樊子鹄围攻亳州,元树被杀藏于该井旁。当地人为纪念这位为国捐躯的英雄将该地命名为咸王店(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改称古井镇)后来北魏将军独孤信战败,退之咸王店,弃金锏长戟于井中,于是井水更加清澈甜美,此水酿酒酒质更佳,于是人们称此井为魏井。魏井旁有一古槐树,这是古井贡酒的商标,井上有古井亭,亭子内由赵朴初、沈鹏、溥杰、启功四大名家的题匾。古井园的碑廊建筑古朴,碑质优良。

  生产观摩区包括发酵、蒸酒、和包装三个车间,在这里基本上可以领略到古井贡酒的主要工艺流程,还可以品尝到刚生产出来的新酒。

亳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