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历史名人

许褚

发布时间:2021-09-08 01:30:14

  许褚 生卒年不详,字仲康,亳州人,是曹操著名的猛将和卫士。

  许褚身体魁伟,容貌雄毅,勇力过人。他曾聚宗族数千家,抗击黄巾义军。据传一次手拽牛尾,倒退百步。

  建安2年(197),许褚率部归附曹操。曹操初见他,即赞曰:“吾之樊哙也!”当天就任他为都尉,作贴身卫士。后许褚任曹操宿卫,出入同行,不离左右,事操忠心耿耿。曾随曹操攻张绣,击袁绍,战马超,以勇猛驰名,在曹营号称“虎痴”。许褚为人质朴庄重,沉默寡言,铁面无情。一次,某宗室重臣从外地回来拜见曹操,在殿外遇到许褚,要同他讲话,许褚断然拒绝。许褚说:“你虽是重臣,但驰守在外;我是内臣,有话当众讲,干嘛私下说?”曹操对许褚十分厚爱,封为关内侯,拜武卫中郎将,又升中坚将军。曹操死后,文帝曹丕封他为万岁亭侯、武卫将军,统领禁军。明帝即位,进封他为牟乡侯。许褚病卒后,明帝下诏褒奖其忠勇,并封其子孙为关内侯。

亳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