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区介绍

安阳县

发布时间:2021-09-10 05:25:00

  地理位置

  安阳县地处豫北,南与汤阴、鹤壁毗邻,北与河北磁县、临漳、涉县隔河相望,西与林州接壤,东与内黄相连。安阳县素有豫北冲要之称,京广铁路、京深(圳)高速公路、安林高速、107国道穿境而过。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36°21′,东经113°35′~114°45′。县域呈横带状,总面积120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4.83万亩。 少数民族有蒙古、回、藏、苗、彝、壮、布依、满、侗、瑶、土家、黎、羌、拉祜、水、达斡尔、仫佬、畲、撒拉等。2009年年底,安阳县辖9个镇、12个乡、608个行政村和18个居民委员会,711个自然村。县人民政府驻安阳市区解放路东段路北。

  人口

  安阳县是以农业为主的大县,人口绝大部分居住在农村,地域分布不均匀。就农村来说,有集市或乡镇政府驻地的村镇较为集中,特别是以经济较为发达、商业较繁荣的水冶镇、白璧镇、吕村镇等人口较多。就东、西部来说,西部山丘地区人口相对稀少,东部平原地区人口相对稠密。2009年年底,全县总人口94.1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2.2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87.4 %。

  气候矿产

  鸟瞰县境,地势西北高而东南低。西部为太行山余脉,层峦逶迤,沟壑纵横;稍东,缘山两岭分踞南北,连绵起伏,延伸至中部;再东,与华北平原相接,广袤无垠,一马平川。最高点在磊口乡的沙帽垴,海拔674米;最低点在瓦店乡的广润陂,海拔54.5米。山、川、平、洼多种地貌,构成了全县复杂的地形结构。

  安阳县地处北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4.1℃,全年无霜期为208天,日照率为50%,春秋两季较短。春夏秋偏南风为主,冬季偏北风为多。年降水量平均为556.8毫米,最多为852.9毫米(1998年),最少为275.7毫米(1986年),年际差异很大,时空分布不均匀,月季分布更不均匀。夏季(6~8月)降水最多,平均达362.6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65%。秋季(9~11月)降水较少,平均为95.3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17%。冬春两季(12月至次年5月)降水稀少,仅占年降水量的18%。

  安阳县不仅土地肥沃,矿产资源也很丰富。经勘测境内矿产,共有能源矿产、金属矿产、冶金辅助原料矿产、化工原料矿产、建筑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产、地下水、地热和矿泉水等9大类,30多种矿物。主要矿种有煤、煤层气、铁、锰、长石、石膏、白云岩、石灰岩、熔剂灰岩、水泥灰岩、霞石正长岩、瓷土、膨润土、耐火粘土、砖瓦粘土等,为安阳县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旅游资源

  安阳县西倚太行山余脉,东接华北平原,峰峦林立,沃野百里。古代为殷都、邺都近郊,是京畿文化的中心,因此,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为数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西部山丘地区,自然旅游资源和宗教文化旅游资源较为集中;中部冈陵地区,历史名人遗迹旅游资源较多;东部平原地区,生态农业景观较多,也有一定数量的文化旅游资源。至2009年年底,全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8处。

  全县旅游资源分为6类:地文景观类有6种,即生物化石点、名山、奇特象形山石、砾石地风景、砾石滩、洞穴;水域风光类有3种,即风景河段、泉、其他水域风光;生物景观类有4种,即树林、古树名树、野生动物栖息地、其他生物景观;古迹和建筑类有22种,即人类文化遗址、社会经济文化遗址、军事遗址、古城和古城遗址、宗教建筑与礼制建筑群、殿堂、楼阁、塔、碑碣、园林、桥、雕塑、陵寝陵园、墓、石窟、摩崖字画、水工建筑、农林牧渔场、特色城镇与村落、广场、乡土建筑、纪念地;人文活动景观类有8种,即科学教育文化设施、休闲疗养和社会福利设施、公园、运动场馆、游乐场所、节日庆典活动、文艺团体、其他消闲求知类健身活动;产业观光地和旅游商品类,全县尚未大规模开发,如安阳县有许多土特产品、特色工矿场所、特色农牧渔场地、现代科技基地等。

  重点旅游景区有:马氏庄园景区、小南海风景名胜区、珍珠泉景区、赵河生态风景区、灵泉寺文化旅游区、修定寺景区、都里漳河风景区等。

  历史文化

  安阳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据考古发掘,2.5万年前即有人类在此活动;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在县境内多有遗存。自商王盘庚迁殷,先后有7个朝代在此建都,安阳曾几度成为中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县级政区,安阳始置于秦。汉废,晋复置。东魏时曾并入邺县,隋又改置安阳县。其后千余年间,虽归属多变,但作为县级建制一直延续至今。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先人为我们留下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万佛沟支提塔林、灵泉寺石窟造像、小南海北齐石窟、修定寺唐塔砖雕、《西门大夫庙记》碑的工楷书法,“韩陵片石”的绚丽辞采,以及建于宋朝的永和石桥的宏规巨制……无不闪烁着古老文化的光辉,昭示着安阳华夏故都的璀璨和文明。

  在悠久历史文化的孕育下,安阳县曾产生过许多彪炳史册的人物。赵国宰相蔺相如,顾全大局,不计私怨,为司马迁所推崇;隋朝戴胄,不畏权贵,秉公执法,《旧唐书》称其为“人中麟凤”;唐代史学家李延寿,仿《史记》体例,历时16载,撰成《南史》、《北史》,司马光誉之为“近世之佳史”;北宋名相韩琦,出将入相,历事三朝,临大事,决大议,措天下于泰山之安,欧阳修称其为“社稷之臣”;元杂剧作家郑廷玉,才情横溢,平生写杂剧20余种,代表作《看钱奴》17世纪即译介欧洲;明代学者崔铣,曾参加《孝皇实录》、《武皇实录》的编纂,并修撰了第一部《彰德府志》。此外,被乡人称之为“郭阁老”的郭朴、清代兵部侍郎许三礼等,不仅政声卓著,而且也都留下丰富的著述。

  回眸当代,更是英贤迭起,人才辈出。一生义务修桥铺路,造福梓里,被称为当代愚公的杨皂;秉公执法、廉洁清正的好法官苗长青;呕心沥血、献身教育的优秀教师刘亚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执行者、实践者,全心全意为农民办实事的好医生冯家印,都是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可羡、可颂的英雄人物。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骄人的时代丰碑,谱写出一曲曲绚丽的人生壮歌。

  安阳县籍作家宋词,几十年来,创作了近百部剧曲、小说作品。他为著名豫剧表 演艺术家马金凤改编的《穆桂英挂帅》,20世纪50年代即风靡一时;后又被艺术大师梅兰芳改编为京剧演出,蜚声海外,历久不衰。短篇小说《落霞一青年》,20世纪60年代初发表于《人民文学》,翻译到日本,引起日本文学界重视,后收入《人民文学》经典作品集《中国新文学大系•第四辑》。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刘文金,曾长期担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艺术总监和中央歌剧舞剧院院长、艺术指导。20世纪60年代以来,创作了很多饮誉中国乐坛的器乐和声乐作品,并曾参加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的音乐创作。2001年被聘为韩国中央大学校国乐大学教授,才华卓异,声名远播。还有许多安阳县或安阳县籍的专家、学者、教授,在文化、医学、科技、教育等领域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安阳县人民赢得了荣誉,增添了光彩。

  经济运行

  2009年,全年生产总值241.7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167.4亿元,增长21.8%;第三产业增加值52.3亿元,增长11.9%。人均生产总值26139元,增长17.6%。三次产业结构为9.1︰69.3︰21.6,二、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83.1元,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82.7元,增长13.3%。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