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旅游景点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21-09-10 05:48:39

  位于林州市五龙镇境内, 地处安阳、鹤壁、新乡交界处,沿浚(县)南(辉县南村镇)公路可达。距离林州市 50公里。属山岳型自然风景旅游区。林州市自 20世纪 80年代开始的飞播造林使得这一地区的森林植被有了很大改观,并于 1995 年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地处 太行山淇山支脉东端 ,东西长 7公里,南北宽 6公里,总面积 25平方公里,分五龙洞、四道沟、鸡冠山和驴驮沟四大景观区。 公园所在地受第三纪末喜马拉雅山运动和第四纪燕山期断裂运动的影响,造成山势险峻,危岩耸立,峡谷幽洞遍布,构成山体的岩石主要为奥陶纪石灰岩,岩石形状极为独特。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山势浑厚苍劲,怪石嶙峋,树木葱郁,溶洞幽穴星罗棋布,集“山秀、洞古、石奇、林幽”于一体。公园地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以华北植物区系为主,植物种类有 400余种,如油松、侧柏、山桃、柿树、栎类等,林地面积 11.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 47.1%;野生动物有狼、野猪、松鼠、画眉、百灵、金雕、红尾鸲等。公园以森林景观、岩石景观、溶洞景观而著名。森林景观有:十里松涛、五龙红叶等;石景有:天生桥、鳄鱼石等;溶洞有:五龙洞、八卦洞等。 

  五龙洞:为天然石灰岩区型溶洞,最宽处 60米,最高处 44米,目前能开进深度为 200余米,其大厅面积 1100平方米,可容纳 2000余人。经地质学家考察,确认为早在两亿年前就已形成,其悠久的历史,巨大的规模,独特的自然景观在北方太行山区极为罕见,被誉为太行山第一大溶洞。 

  天生桥:跨度 27.3米,高 11.8米,其跨度之大、桥身之高在长江以北位居第一。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