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味美食

血糕

发布时间:2021-09-10 05:55:35

    安阳的血糕,也可以说是粗粮细作焦脆可口、蒜香浓郁、回味无穷、别具一格。不失为一种经济实惠的风味小吃。说起安阳血糕,这还得从200多年前清代乾隆时说起。有一年,安阳连降大雨八天,安阳遭到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水灾,这一年灾后的官府发放了大量的荞麦种,其他粮食作物都没有收成,只有荞麦还算收成不错。灾后安阳人就都以荞麦作为主食。  

    当时,安阳县城西北有个村叫皇甫屯,村里有家姓王的,嫌一直吃荞麦面不够味,就将荞麦面蒸制成荞面糕,放在油锅里炸,然后摸上蒜泥吃。觉得这样吃远比光吃蒸荞麦面糕好吃的多。所以后来近邻们听说后也都学着这样吃。这姓王的看人们都喜欢吃他用猪油炸制的荞麦糕,便又做进一步改进,又在荞麦面中掺入了猪血,食用时味道比原来更鲜美了。于是,他便带领全家来到安阳城内,在小西门里路南定居下来,专门做起炸血糕的生意来。由于他的制作技术不外传,所以不少人只好到他的店铺里来批发,这样吃血糕的越来越多,生意也就越做越红火。从此,血糕便成为安阳粗粮细作的具有独特地方风味的小吃了。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猪血是人肠道的清道夫,经常食用,确实有利身体健康。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