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汉字文化

恳言上书 追溯华夏文化之根

发布时间:2021-09-10 05:56:39

 这是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这是中国第一座以文字为主题,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也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一座文字博览工程,它就是中国文字博物馆。2009年11月16日,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安阳震撼开馆,盛装亮相。从此,它和世界文化遗产殷墟交相辉映,展示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文明,提升了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地位。而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其创意早在17年前就诞生了。

  □本报记者 马锐 魏俊浩/文 温春菊/图

  博物馆建议变现实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庄严宣布,世界上唯一的文字博览工程揭开了神秘面纱,震撼开馆。

  时间定格在2009年11月16日15时16分,地点为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

  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音乐声回荡在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大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也出席开馆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开馆仪式。

  文化部部长蔡武、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新华通讯社社长李从军、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全立、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李文亮,省领导徐光春、郭庚茂、陈全国、王全书、孔玉芳、曹维新、铁代生、靳绥东及我国著名红学专家、文学史研究家、中国文字博物馆首任馆长冯其庸出席开馆仪式。

  2009年11月16日,最早提出建设意见的杨育慧已经退休在家,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杨育慧感慨万千。

  “汉语和汉字是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纽带,没有汉字的稳定,我们中国这片疆土早就四分五裂了。”杨育慧向记者介绍,后来他分管了安阳市的文物工作,于是在2001年4月,安阳市启动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时,杨育慧主持起草的殷墟申遗总体方案讨论稿中第九条就提出:完成殷商文化城建筑风格改造,适当时间辟为汉文字博物馆。

  “当时我负责殷墟申遗文本资料工作,我想早日把文字博物馆建起来,第九条是我经过深思熟虑,顺便搭车加上去的。”杨育慧笑着说。

  可喜的是,安阳市委、市政府认可了讨论稿的内容,并向省委、省政府建议筹划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2002年8月14日,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在安阳调研,要求文字博物馆尽快立项,并作为省政府重点项目全力支持;2003年10月22日,李长春到安阳考察时,明确指出:建立中国文字博物馆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文明、增强民族自豪感都是必要的,要把中国文字博物馆办成国家水准的博物馆。

  杨育慧说,殷墟申遗完成后他就退休了,没有想到一条小小的建议,17年后变成了宏伟的现实。

  博物馆盛装亮相

  如今,这座寄托着杨育慧梦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就矗立在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它以世界文字为背景,是我国第一座以文字为主题,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以详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古汉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同时,以古汉字符号为独特视角,反映东方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具有普及性和学术性双重使命。

  博物馆总建筑面积 34500平方米,主体馆高32.5米,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饕餮纹、蟠螭纹图案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建筑效果,不仅隐含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在中国文明发展长河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博物馆主体馆金碧辉煌的建筑外观与错落雅致的外部环境融为一体,显示了人文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哲学内涵。博物馆的陈列展览以中国文字发生、发展的文化史为主线,目前共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不仅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更反映了中国文字发展史基本脉络,被誉为“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 

  自2009年1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博物馆每天都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作为一座全面反映、专题研究中国各民族文字历史、文字文明的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将通过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反映中华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展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将进一步提高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地位。

文章作者:马锐 魏俊… 文章来源:法制报豫北新闻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