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周易文化

周易之六十四卦

发布时间:2021-09-10 06:05:52

  六十四卦

  六十四卦是《周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由八纯卦两两相叠而成的。八卦由三爻组成,六十四卦是由六爻组成。我国古代认为,由无极生太级,太极分两仪,两仪分四象,四象分八卦,八卦分六十四卦。汉武帝以后按六爻卦定型六十四卦的卦序,即从乾卦到未济卦次序进行整体编排。

  由六爻构成的六十四卦,以上下各三爻为一组,上方三爻,称作“上卦”或“外卦”;下方的三爻,称作“下卦”或“内卦”。

  六爻从下而上,最下方的位置,称作“初”,顺序而上为二、三、四、五,最上方的位置称作“上”。阳爻代表奇数以九代表阳,阴爻代表偶数以六代表阴。如果一卦全为阳爻,即乾卦,由下而上的六爻称作“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如果全是阴爻,即坤卦 ,由下而上的六爻称作“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

  从汉代以来,周易六十四卦的排列顺序有多种,有始于乾卦终于未济的周易排列法;有京房的八宫排列法;有圆图排列;有方阵排列;有圆中布方的排列;有以太极为始的起源次序排列等等。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是《周易》排列法和京房八宫排列法。

  一、《周易》排列法:即按《序卦传》排列的方法,这是最权威的方法,分上经和下经两部分排列。

  上经30卦:

  京房八宫的排列法在预测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六十四卦是由八卦衍化而来,而八卦是六十四卦之本,是物象的标志和阴阳的标志。其方法是把六十四卦分成八组,由八卦各领一组成为八宫。八纯卦又成为八宫的首卦。每一组均由首卦变化而形成另外七卦。首卦的变化在于阴阳互变。首卦的初爻变,即成为第二卦,首卦的二爻变而成为第三卦,首卦的三爻变而成第四卦,首卦的四爻变而成第五卦,首卦的五爻变而成第六卦,六爻不变,再返回首卦的四爻变(亦即第六卦的四爻),成为第七卦,第七卦也叫游魂卦。依据第七卦,上卦不变,下卦三爻都回本宫的卦爻,形成第八卦,亦称归魂卦。

  20世纪20年代在洛阳出土汉熹平石经残石,亦称“汉熹平石经《周易》”。残石上有《家人》至《归妹》十八卦以及《文言》和《说卦》,其内容与现在通行本基本相同。

  1973年长沙马王堆3号墓出土的《周易》,称为“帛书易”,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周易》文本。它的六十四卦排列顺序与上两种不尽相同。其卦序排列法是:

  键(乾)、婦(否)、掾(遁)、礼(履)、讼、同人、无孟(无妄)、狗(姤)、根(艮)、泰蓄(大畜)、剥、损、蒙、蘩(贲)、颐、箇(蛊)、习赣(坎)、襦(需)、比、(蹇)、节、既济、屯、井、辰(震)、泰壮(大壮)、余(豫)、少过(小过)、归妹、解、丰、恒川(坤)、奈(泰)、嗛(谦)、林(临)、师、明夷、复、登(升)、夺(兑)、(夬)、卒(萃)、钦(咸)、困、勒(革)、隋(随)、泰过(大过)、罗(离)、大有、溍(晋)、旅、乖(睽)、未济、噬嗑、鼎、筭(巽 )、少(小畜)、观、渐、中复(中孚)、涣、家人、益。

  由于卦名较多,不好记忆,古人按卦名排列顺序编写了一首歌诀:

  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兮噬嗑贲。剥复无妄大畜颐,大过坎离三十备。咸恒遁兮及大壮,晋与明夷家人睽。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继。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兮中孚至。小过既济兼未济,是为下经三十四。

  古人的这个歌诀现在读起来比较拗口,且歌诀中无意义字较多。为便于记忆,今人也编了一首歌诀:

  上经: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履泰否,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噬嗑贲、剥复无妄大畜颐,大过坎离。

  下经:咸恒遁,大壮晋明夷,家人睽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中孚,小过既济未济。

  文章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安新网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