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名人逸事

曹操高陵、新密李家沟当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1-09-10 06:08:33

新石器早期陶片

李家沟遗址南区剖面

  首席记者 张体义 文图

  本报讯 在中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昨日下午在苏州发布,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至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等10个引起广泛关注的考古项目上榜。至此,我省历年获此殊荣的项目总数已达36个,居全国第一位。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评选是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考古学会协办、中国文物报社承办的,是中国考古界最高的团体奖项之一,自1990年起一年一评。

  曹操墓风波

  真假之辩可以休矣

  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位于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从2006年至2008年,此墓葬多次被盗,为避免该墓葬遭受进一步破坏,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2008年12月上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该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截至2009年年底,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宣布曹操墓的考古成果和专家认定曹操墓的六大依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些学者和社会名流提出质疑和担心,围绕着墓主人是不是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一代枭雄曹操,学术界与社会相关人士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并迅速演变成一个席卷社会各个层面的公共文化事件。

  在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所原所长刘庆柱评点说:曹操高陵是曹操历史活动的物质载体,为科学地认识评价曹操提供了历史研究的基础。曹操墓为公元220年的陵墓,有着明确的纪年,是东汉晚期至魏晋时期为数极少的高等级墓葬,成为东汉晚期至魏晋时代高等级墓葬的考古学标尺。古代“陵墓若都邑”,曹操墓的考古发现对其都城邺城的考古工作也将产生学术上的积极推动作用。

  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曹操高陵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表明,中国考古学界对安阳西高穴东汉大墓定性为曹操墓是认同的。在评选过程中,曹操墓的网上公众投票一直遥遥领先表明公众对曹操墓的认可和关注。曹操墓的发掘一度引起社会热议,说明考古从来没有离老百姓这么近,文化遗产也从来没有像这样受到全民关注。有关专家认为,曹操高陵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可以为一度引起社会热议的曹操墓真假之辩画上句号。

  新密李家沟

  见证中原农业起源

  与大名鼎鼎的曹操高陵相比,同时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新密李家沟旧石器至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对一般群众来说是陌生的,但是在考古学意义上却价值很大。

  李家沟遗址位于新密市岳村镇李家沟村西,2009年秋季,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该遗址发现了距今10500年至8600年连续的史前文化堆积。这一新发现清楚地展示了中原地区从旧石器时代之末向新石器时代发展的历史进程,填补了我省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与新石器时代早期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缺环,同时也是目前全国已发现的少数几个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址之一,为认识中原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旧石器至新石器时代过渡等学术课题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据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松林研究员介绍,李家沟遗址发现的重要性首先就在于它的特殊时段,填补了中原地区从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到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空白。其次,李家沟遗址揭开了河南考古的新时代,是中原地区裴李岗文化发现30多年以来新石器时代早期考古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代表着一种全新的文化面貌,为研究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更重要的是,李家沟遗址的发现,从文化层叠压关系、地层堆积、工具组合、栖居形态等多角度揭示了中原地区史前居民从流动性较强、以狩猎大型食草类动物为主要对象的旧石器时代,逐渐过渡到具有相对稳定的栖居形态的新石器时代的演化历程。

  2009年度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至新石器过渡阶段遗址

  安徽固城垓下大汶口文化遗址

  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

  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

  山东高青陈庄西周城址

  陕西富县秦直道遗址

  陕西西安帝陵考古调查及发掘

  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

  河北曲阳涧磁村定窑遗址

  江西高安华林造纸作坊

文章作者:佚名文章来源:大河网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