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文化

安阳的主要姓氏 契氏

发布时间:2021-09-10 06:12:25

  契氏,据《姓源》所载,高辛氏之子契为尧司徒,高之先也,后有契氏。

  传说我国古帝王帝喾高辛氏,在古代黄河中下游的亳地建都,称亳邑(今河南省内黄县亳城)。帝喾次妃简狄,有一天和另外两个女子在河边洗澡,简狄忽然看见一只玄鸟飞到河边,生下一蛋,她连忙拾起来吞吃下肚。过了不久就怀了孕,后来生一男孩,取名为契,这就是传说中的商族始祖。

  《诗经•商颂》中有一篇歌颂商祖先的乐歌,叫做《玄鸟》,开头的一句原文是: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这是商族后人根据祖先流传的故事,来叙述他们的始祖契诞生的情况。

  契诞生之后居亳,他是尧舜时代的人,因为协助大禹在黄河中下游治水有功,契居住地在黄河中.下游的滴水(今漳河)支流一带,舜取滴水音封契居住地氏族为商,赐给他子姓,同肘将滴水一带地方也封给他。自此商族就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传到l4代商汤建立了商王朝。

  契之后的子孙有以契为姓,还有称契氏、锲丹氏、契苾氏等,其实都是契之后,为子姓。

  契氏历史名人,隋炀帝大业元年,居于伊吾以西的白山铁勒契必部酉长契 歌楞,与金山西南铁勒薛延陀部酋长失钵结成联盟,脱离西突厥而独立,建立了契苾 ——薛延陀汗国,又南败吐谷浑国。公元612年,又依附西突厥,契苾一部分东徙漠北东突厥境内,一部分远走中兴热海。东徙漠北的后来成为契丹部。而后来契苾部王子契苾何力投附唐朝,官镇军大将军,封凉国公,其子契苾明,左鹰扬卫大将军,武后时赐姓武氏。唐高僧契此。宋高僧契嵩。

  文章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安阳史话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