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姓氏文化

安阳的主要姓氏 吉氏

发布时间:2021-09-10 06:12:26

  吉氏

  吉氏,据《国语•晋语》所载,“黄帝子得姓者l4人,有女吉氏。黄帝的后代中有叫伯倏的,被封于南燕(今河南省滑县胙城),他被赐姓为女吉。《汉书•地理志》云:“东郡南燕县。”注:“南燕国,姑女吉,黄帝后,伯倏封地。”《后汉•郡国志》云:“东郡燕县,本南燕国,有胙城,即古胙国。”《路史•国名纪甲篇》:“南燕,伯爵。伯倏国后稷妃,南燕姞氏也。”今滑县之胙城东北,汉南燕县,隋改曰胙城。姞氏子孙为省文而转化为吉氏。

  另外,据《元和姓纂》的记载,周宣王时有个大臣叫尹吉甫,当时  狁部族曾多次侵袭周地,宣王就命令尹吉甫率兵讨伐  狁,把其赶到了北部地区。尹吉甫的后代有的就以吉为姓了。到了清代,满州族人,有的改姓为吉,使我国吉氏家族的阵容越来越壮大。

  吉氏历史名人有后汉太医令吉本。三国时临汾令吉茂。晋御史丞吉郎。南朝宋历任梁、南秦二州刺史,益州、徐州刺史,豫州梁郡军事吉翰,梁、秦、武昌太守吉士瞻。唐户部侍郎吉中孚,御尉乡吉晈,户部郎中兼侍御史吉温,天官侍郎、御史大夫吉顼,唐高僧吉藏。宋代画家吉祥。元代学者吉志通。明代顺德知府吉孔嘉,鞑靼酋长吉囊。清代吏部参政,先后征讨东海虎尔哈部、黑龙江、朝鲜以及瓦尔喀,战功彪炳的大将吉思哈,兵部尚书吉勒塔布,通政使吉萝熊,江苏巡抚吉尔杭阿,两广总督吉庆,甘肃提督吉兰泰等等。

文章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安阳史话

安阳市台办供稿

安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