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北京要闻

北京4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发布时间:2021-10-19 10:25:22

  (记者 牛伟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日前公布。北京有4项入选,分别是北京周口店遗址、北京琉璃河遗址、北京大葆台汉墓和北京明定陵。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历史底蕴丰厚的河南省与陕西省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省、山东省、湖北省各有6项入选,山西省有5项入选。

  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项目新石器时代最多,有33项入选;其次为秦汉时期,有16项入选。从类型上看,入选项目中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和沉舰遗址等类型。

  专家表示,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领域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