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郑州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隆重举行 全球华人“云”集 恭拜轩辕黄帝

发布时间:2022-04-06 13:16:58

  又是一年三月三,神州华胄拜轩辕。4月3日,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以线上拜祖方式隆重举行。全球华人观看直播、网上拜祖,跨越时空,“云”聚黄帝故里,共同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华夏祈福祈愿祈新程。

1

      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承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执行。

  大典主题仍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方式由现场简约而庄重的典制性拜祖仪式、网上拜祖、电视直播、插播网上拜祖和境外拜祖、主持人和专家访谈等共同组成。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担任主拜人。省政协主席刘伟主持大典典礼、担任主司仪。省市领导王东伟、安伟、徐济超、何金平、周春艳、何雄、胡荃、周富强、杜新军、高义、黄卿、牛卫国、陈明、虎强、蔡红、马义中、李黔淼、王万鹏等出席大典。 

2

     焕然一新的黄帝故里旗幡猎猎,钟鼓齐鸣震百里,黄钟大吕礼天成。嘉宾们通过寻根门沿神道两侧前行,登上系祖坛周览国之重器,踏上轩辕桥探访故里祠,自东侧升平门缓缓步入拜祖广场。

  在庄严隆重的音乐中,轩辕殿上黄色帷幕缓缓升起,黄帝新塑像尊容亮相。全场肃立,向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塑像鞠躬。

  上午9时59分,主司仪刘伟宣布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开始。

  大典共有九项仪程:

  盛世礼炮。鸣炮,21响。

  敬献花篮。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代主拜人和主办单位敬献花篮。王东伟、徐济超、何金平、周春艳分别代表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敬献花篮,安伟、何雄、胡荃、杜新军代表郑州敬献花篮,马志峰、马宏伟代表新郑敬献花篮。

  净手上香。香港河南联谊总会副会长任厚琳,澳门商报驻河南联络处主任朱磊、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综合保税区园区主管方光宇等嘉宾向黄帝恭敬上香。

  行施拜礼。拜祖嘉宾向黄帝像三鞠躬,行施拜礼。36名古装小学生行传统礼仪敬拜。

  恭读拜文。“昆仑巍峨,江河浩瀚。先祖垂宪,策勉今贤。九州之央,大河之南。乃根乃魂,世代承传……”主拜人齐续春以录制视频画面形式,代表亿万炎黄子孙恭读拜祖文,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祈福纳祥,肃拜恭颂赫赫始祖肇造文明之功德。

  高唱颂歌。音乐响起,合唱演员高歌齐唱《黄帝颂》。

  乐舞敬拜。恢宏的编钟声起,奏响中原雅乐。拜祖台上,乐舞者仿佛从竹简上走下的隶书临凡,玉袖生风,悠然徐转,形成一幅庄重而优美的敬拜画面,表达着华夏子孙对轩辕黄帝的崇敬心感恩意。

  祈福中华。拜祖台左侧,河南的黄土、云南的红土、青海的白土以及黑龙江的黑土和浙江青土,由五名少年放入王子午鼎中,八方集结。五色土象征着大地,伟哉中华,万世泱泱。拜祖台右侧,从河南境内的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濮阳采集而来的黄河水,由五名少女倒至蟠螭纹带盖铜鼎里,四方归一。滔滔黄河象征着母亲,澎湃文明,一路走来。拜祖台中心,是从具茨山上采集的圣火,它象征着光明和启蒙,象征着中华民族从五千年前走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国家荣誉获得者、科学家、优秀党员等各界先进代表点燃火炬,为民族祈福、为复兴喝彩。

  天地人和。电视画面中,拜祖广场上,巨大的“中”字与“和”字一一现出。随后,“和”字幻化成气球飞向蓝天,升腾起中华民族不辍的理想和美好的期盼。

  在庄严祥和的气氛中,刘伟宣布: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典礼告成。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报道大典实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凤凰卫视全球直播;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卫星频道,河南省18个地市广播电视台同步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百度、澎湃、腾讯、新浪、顶端、大象、正观等平台进行视频直播,河南省直及郑州市所属媒体的新媒体同步进行网络直播。(郑州日报)

      稿件由郑州市台办提供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