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郑州

台湾同步举办大典 恭拜人文始祖轩辕

发布时间:2022-04-06 13:18:52

  阳春三月,惠风和畅,生机勃发。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由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举办的壬寅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桃园黄帝雷藏寺(黄帝大庙)隆重举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连胜文担任大典主拜官,循古礼率各界贤达人士参香恭拜,表达尊祖敬宗之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向大典发来贺信。

  黄帝是中华文明始祖、人文共祖。5000多年前,黄帝在中华大地修德振兵、抚万民、渡四方,带领先民们创文字、织丝帛、定历律、制舟车、造指南、撰《内经》等,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肇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拜祖敬宗是中华民族传统信仰的主脉。“三月三,拜轩辕”自古传承,绵延至今。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每年均举办恭拜轩辕黄帝大典,以示慎终追远不忘本。

  大典典礼在一曲深情的颂歌《天耀中华》中拉开序幕。上午9时50分,伴随古韵悠扬的钟鼓乐声,恭拜仪式正式开始。典礼遵循古仪,在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后,仪典指导顾问桃园黄帝大庙春莲教授师带领众礼生,依序进行进馔、上香、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等26项仪程,表达对轩辕黄帝崇敬追念之心,彰显中华民族传统礼仪文化之精致灿烂。

  连胜文以主拜官身份参与此次盛典,带领现场各界贤达人士全程观礼,认识5000年悠久历史文明渊源,并虔诚恭读拜文。

  大典掌旗者由庄敬高职学生担任,他们高举百家姓旗帜进场,展现旗海飘扬的磅礴气势,象征炎黄子孙万姓同根、生生不息。乐舞环节也由庄敬高职表演艺术科学生演绎。恭拜仪式开始,《天耀中华》歌声气势恢宏,舞姿优美婉转,饱含华夏儿女的血脉情怀和四海一心的深情祝愿。“欢庆鼓舞”则以活泼、欢快的现代舞,诠释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为传统仪典注入年轻活力。主办单位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拜祖,青年学子能够了解黄帝始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从而延续对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弘扬。

  大典现场严格配合防疫政策,并设置医护站及救护车辆备用,实时处理突发状况。有别于往届的拜祖活动,今年还特别安排与会嘉宾及学生在入场之际,撰写心愿卡挂上黄帝祈福墙,共同祈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世界和平安康。(郑州日报)

      稿件由郑州市台办提供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