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全景郑州

蓬勃发展的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22-09-30 14:22:11

  郑州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人文景观众多,自然山水资源丰富。有“天下第一名刹”禅宗祖庭少林寺,全球闻名的少林功夫;有“五代同堂”的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岳嵩山;有海内外华人的精神家园轩辕黄帝故里;有饱览中华母亲河黄河风光的黄河文化公园;有我国现存最早的天文观星台;有最古老的道教庙宇中岳庙;有中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有画像与壁画共美的打虎亭汉墓;有峡谷飞瀑环翠峪和风光旖旎的雁鸣湖等众多旅游胜地,让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郑州旅游节庆演艺活动持续不断、精彩纷呈,少林武术节全球武林英豪齐聚郑州竞技传统武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全球华人瞩目,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汇聚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道郑州,《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向世人展示“山石为乐器、流水为琴弦”的美妙视听盛宴。

  2020年,郑州市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以重大文旅项目为新引擎,全力打造文旅发展新格局。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巩义市获得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荣誉称号。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紧扣黄河文化带设计了5条沿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紧扣嵩山文化带设计打造了8条精品线路,紧扣中心城市商代王城遗址、二七纪念塔片区、二砂文化片区等商代文化、革命文化、近代工业文化等,设计打造王朝街道和古都之旅、红色之旅、铁路和现代工业之旅等3条精品旅游线路,并进行宣传推介。加强乡村旅游品牌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二七区樱桃沟社区荣获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协作体亮点活动频现,“大美黄河·醉郑州”短视频大赛和“我和黄河的故事”图文征集活动均取得良好效果。

  【注释】来源于《郑州市情概览(2021)》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