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北京要闻

民族服装定制品牌举行拜师仪式 传统技艺焕新彩

发布时间:2023-01-29 12:10:48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27日电  农历兔年正月初六,沿袭“正月初六开市备春耕”的传统,民族服装定制品牌隆庆祥2023开工大典暨拜师仪式在京举行传承古礼,秉承古制,在古今传承中赓续百年荣光,在创新中让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

汉服礼官启场宣读(文言)祝文,宣祝启礼。众人一起祭祀华夏民族制衣业的鼻祖——“嫘祖”,佾舞献祭,表达对先祖的敬慕,传承爱美和善的嫘祖精神。随后“初献礼”,行少牢(三献)之礼,向品牌的创业祖师奉上意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五鼎之食”,秉承“一寸布一寸丝物尽其用,不自高不自大量体裁衣”的祖训,让民族服装定制品牌制衣精神和品牌精髓延绵永续。同时,将守正创新,做到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加强品牌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融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北京大德和隆庆祥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燕云云在讲话中表示,作为百年民族服装定制品牌,隆庆祥历史可以追溯到五百多年前,“袁氏制衣”源于此,历经明清、百年发展,融汇中西裁作技艺精髓,成为极具中式美学与现代艺术设计的服装品牌,绽放着国服神韵与魅力。

经过不断的发展和传承,隆庆祥服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文化内核和工艺特征,把东方服饰特点、祖传的手工缝制技艺与东西方先进的设备、版型相结合,创造出独具一格的制衣技法。在潮流更迭不息的时代中,单人单版、单版单裁、单裁单做,406道精制工序,一针一线,不差一丝一毫,将消费者对高级定制的追求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融入每一件成衣中。

如今,作为“中华老字号”会员单位、北京老字号,隆庆祥百余家门店遍布全国,将继续追求卓越品质,打造完美工艺,以量身定制的形式,做客户的“私人裁缝”,更将展现老字号新时代的魅力与风采。

纳徒承礼,三师入位,子徒宣贴,徒弟向师尊敬拜入门,守护非遗,传承技艺。一声师父,是一辈子的承诺。随后师尊向徒弟授教嘱言,而后师父带领徒弟一同向祖匾宣誓,并进行亚献礼,祭拜祖师,向师祖奉上意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八豆食”。

开工礼颂,礼官代表企业引领宣颂“开工”,众人高喊“开工大吉”。在新的一年,该品牌将通过倡导追随本心、更加舒适的生活方式,继续厚植品牌情怀,满足人们多元需求。(完)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