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两届长株潭融城半马赛的成功举办,彰显天心区融城核心担当,诠释长沙文明新风,提速三市文旅融合 21公里赛道,展示的不仅是风景

发布时间:2023-03-20 10:38:05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薇频 王斌

  3月19日,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在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飞勇,长沙市副市长高文棋等为赛事鸣枪,3000名选手雨中开跑。

  21.0975公里半马赛道串起山水村落,选手们穿越油菜花海、畅跑生态绿心,在美景中享受掌声,在速度中体验热情。“一场比赛就让我爱上了长沙天心。”这是前来参赛的很多选手的心声。有的选手甚至直接将这条最美赛道命名为“天心21公里”。

  跑一场马拉松,爱上一座城。马拉松赛事正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软实力的精致名片,不仅考验赛事主办方专业办赛能力,更是对文旅体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的综合性展示。

  从2021年的第一届,到2023年“策马绿心、筑梦南城”第二届,成功举办两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天心展示的不仅仅是风景,收获的也不仅仅是掌声。

  一场赛事彰显初心担当

  2000亩油菜花灿然绽放,桃花也一夜之间热烈盛开。如果不是长株潭城铁从高架桥上呼啸而过,京广铁路上列车出没在青山绿水间,许兴村就是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融城半马为什么选址这里?

  “因为这里是长株潭绿心!”许兴村党委书记李仁庆指着不远处的人形山说,山那边就是湘潭昭山。站在山上,一脚跨长沙、一脚跨湘潭。

  这是一场人气爆棚的赛事: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灵告诉记者,“举办乡村半马,在全国都是少见的。”开启报名后,2500个专业选手参赛名额一天内报满。不仅报名火爆,加油者也越来越多。文和友、黑色经典、楂堆、问号先生、柠季等新消费品牌,或提供线上消费券,或以跑手定制赛事包、补给加油站等方式,奔跑、呐喊、助威、加油、送福利……

  这是一场初心坚定的赛事:第二届融城半马,继续由天心区、石峰区、岳塘区三区政府共同举办。三地共同派出500名欢乐跑选手,并成立了40人的“企业家跑步团”,为企业交流互动搭建平台,为产业协同发展畅通渠道;在赛事现场打造生态旅游场景,加大融城重大项目及三地乡村旅游资源的推介力度。在长株潭绿心,以马拉松赛事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

  这是一场全力以赴的赛事:一场马拉松,需要协调大量的城市资源:赛道建设、安保维稳、医疗保障……每个环节背后都有很多人付出了汗水。28个部门和街道参与,7个工作组倾尽全力。仅比赛当天,5台配备AED的移动救护车5个专人值守医疗点,一家医院作为紧急救援定点医院随时待命,20名急救跑者、20名专业蓝天救援队员配备专业急救设备,为赛事安全保驾护航。20名裁判员、120名竞赛志愿者提供电子计时、存取衣、更衣、移动厕所、补水、能量补给、摆渡等服务。为了接待好选手和游客,暮云街道和辖区10家酒店达成共识,提供最优惠的入住价格。

  “举办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是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三地携手并进、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的务实举措,是大力构建农、文、旅、体、消融合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

  最好的回报是来自参赛者的赞许。选手们纷纷点赞这场赛事“环境好、保障好、服务好”。女子组冠军张妮说:“尽管下着雨,但跑起来很舒服。特别是见到油菜花海那一刻,很开心。”张妮是湘潭大学研二学生,身为体育特长生的她,运动生涯也算是身经百战,但畅跑在乡村生态赛道的体验还是第一次。

  “一届接着一届办,要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办成湖南体育、文旅的一张响亮名片。”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说,天心将全力彰显融城核心省会中心城区担当,全面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未来,第三届融城半马将在智慧赛事、美丽场景、产业展示上下功夫。

  心路决定新路。正是融城半马的坚持举办,正是天心这份初心与担当,让工业退出之后的绿心备受瞩目。洗尽铅华、回归绿色的暮云脱颖而出,迎来了长沙奥体中心公园的落户。

  长沙奥体中心公园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以“体育+”为路径,依托奥体中心,着力打造体育强省新地标、长株潭三市融城新空间、绿心中央公园新景点。

  天心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力争启动长沙奥体中心公园的征拆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确定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湖南省体育训练基地(含国家训练基地)、综合体育馆三大重点项目,未来南城潜力无限。

  一场赛事见证乡村蜕变

  21公里的赛道,也是一条山水锦绣路。赛道两边,成片的油菜花海、点缀房前屋后的桃花、绵延起伏的远山、明澈如镜的官桥湖,还有时不时路过的城铁列车……选手和游客们惊呼:“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太美了!”

  许兴村三组村民张启荣就住在这样的风景里。她说:“这几年,暮云环境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组通往村里那条路就是一条烂泥巴路,如今,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

  乡村公路一向是诗意的,尤其是和马拉松结合的时候。得益于乡村道路的提质,与第一届还有小段赛道在芙蓉南路上相比,第二届融城半马得以全程在许兴村和相邻的暮云新村村道上闭环举行。

  芙蓉南路近在咫尺,新韶山南路路基基本建成,宽阔的大道穿村而过。也就是说,村民们一边享受着主城区的配套,一边享受着乡村生活的韵味。

  21公里赛道,展示的不仅仅是自然风景,更有文明风景。

  3月19日,融城半马赛道沿线不见一处垃圾堆积,难见观众无端喧哗。赛事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向赛道投掷杂物的事件,没有一个超越隔离区的村民,全场比赛秩序井然。

  “这次比赛村里出动了多少名志愿者?”面对记者的提问,李仁庆笑笑说:“全村人都是志愿者!”

  这届融城半马志愿者特别多,除了120名小蜜蜂志愿者外,还有热情好客的许兴村村民。如果说上一届比赛,村民的表现还是围观看热闹的居多,那么这一届比赛,村民们都当成“自家的大事”来参与。张启荣和邻居们早早地把家里的鸡鸭狗羊关了起来,准备好茶水,每家每户的客厅和厕所都是随时开放的。

  暮云新村更是出了“中国好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遮风挡雨的雨衣和草帽、温暖的姜汤、热乎乎的火炉……位于赛道82号补给点上的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天心区人大代表和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途经的参赛选手无偿提供了草帽90多顶、雨衣200多件、矿泉水300多瓶,还特别熬制了姜汤分发给参赛选手们。

  “今天这次是我参加马拉松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虽然下着雨,但比较轻松,感觉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女子专业组的第二名是来自益阳城市学院的大三学生陈智敏,她告诉记者,跑步中印象最深的是热情的村民和志愿者,“他们冒着雨给我们加油,声音特别响亮,很有力量。”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喝彩声,这是每一位半马选手感受到的长沙最美风景。

  两届长株潭融城半马的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天心人的体育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使当地村民的自信心得到了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1公里赛道,正是天心区乡村振兴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的精彩路演。

  一场赛事提速融合发展

  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事让“养在深闺无人识”的许兴村“一举成名天下知”。为了让参赛选手和游客有更好的体验,近三年来,天心区持续加大投入,这个小村庄大力开展美丽村庄建设,硬化道路、建设官桥湖撇洪渠等基础设施,美丽的人形山脚下,农庄、饭店、民宿、房车露营基地都建起来了。据天心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部融城片区已建成美丽宜居村庄35个,仅2022年就建成15个,农旅融合发展势头正劲。

  去年3月试营业的星辰君途房车露营基地,是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该基地20多亩的面积配套10个营位,周末平均有200人左右前来露营以及开展活动。暮云街道办事处主任王镞告诉记者,这个露营基地原址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是村民搬走了垃圾堆,用绿水青山把房车露营基地吸引了过来。

  天心区文旅体一体化发展动作频繁,除了举办马拉松赛事,还与株洲湘潭携手,共同举办广告创意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共同推介旅游产品和特色线路,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一体化的路子越走越宽。文旅一体化产品、湖南首张乡村生态旅游主题年卡——长株潭采摘护照颇受欢迎,三地市民可畅享30家优质果园+10家网红餐厅+5家最美民宿+100场乡村游。

  体育搭台,商业唱戏。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品牌参与到这一欢乐盛事中来。赛事组委会联合天心区商务局、新消费研究院,推出赛事活动纪念卡,重点推荐“五一福利官”抖音号,为参赛选手提供多款新消费品牌的特色补给、消费券或者伴手礼。丰富的赛事完赛包包含黑色经典臭豆腐、糖油粑粑,楂堆饮品券,三只熊冰雪王国2小时免费滑雪门票,翻天娃通心棒、香煎薄脆以及康之泉·星城活水馆免费门票等天心网红产品,除此之外,完赛区还有柠季提供的手摇茶和家家红提供的桔片爽等。赛事组委会还邀请头部新消费品牌负责人以推送打CALL短视频的形式为赛事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实现赛事活动与新消费品牌的双向赋能。

  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马的举办,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据悉,天心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配套举办一系列文旅活动,开启艺术家驻村计划之乡村壁画创作,持续结合南部片区特色推出多场文化惠民活动、艺术家摄影大赛、美术采风活动等,用文化、摄影、采风等创作赋能乡村并宣传推广,打造南部丰富的艺术交流和艺术消费新场景,为都市田园、美丽乡村带来新的文化生态,从而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可预见的是,这场刚刚结束的融城半马赛事过后,天心区在长株潭乃至省内、国内外将更具影响力。2500名专业选手、500名欢乐跑选手在比赛之余拍摄的视频、照片刷屏朋友圈。截至目前,“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频上热搜。而在各大平台,期待来南部融城片区感受绿心美景的网友也不计其数。

  放眼南城,湘江风光带文旅新消费已成聚集之势,长沙奥体小镇蓝图已经绘就,绿心中央公园呼之欲出……21公里赛道向前延伸,天心,正如一位马拉松选手,坚韧、奋发地跑在春天里、跑在奔赴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