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今起在长沙举行 作为全国知名文化娱乐之都和旅游休闲城市,长沙夜经济频频火爆“出圈” 不夜长沙,越夜越精彩

发布时间:2023-05-09 10:01:26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田芳 胡兆红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网红长沙再现顶流效应,“夜长沙”尤其亮眼。据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统计,“五一”期间,以餐饮娱乐购物为主体的长沙夜间消费占到全天消费总额的近七成。

  用电量是夜晚繁华与否最直观的体现,“五一”假期,五一商圈及周边用电高峰出现在20时的用餐高峰期,小时用电量同比去年上涨9.77%,坡子街、太平街、黄兴南路步行街分别增长21.39%、30.41%、9.22%。

  5月9日至11日,2023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长沙香山旅游峰会在长沙举行,这是全面恢复入境游后长沙迎来的首个高规格国际性大会。作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娱乐之都和旅游休闲城市,长沙夜经济持续红火,鼎沸、繁华、青春、烟火,成为这座城市夜色最鲜明的注脚。“夜长沙”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极迷人的所在,吸引着无数客人纷至沓来。就在5月5日晚,在“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上,长沙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之十大旅游向往之城”。

  越夜越精彩,一种生活方式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活力和消费潜力的晴雨表。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夜游订单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332%,进入全国夜游前十目的地。

  夜长沙究竟有多火?去年,长沙社零总额5000多亿元,夜间消费占比60%左右。长沙夜经济从业人员达100万人,为长沙夜间的30多个特色商业街区和4000多个夜间商场、超市提供服务。

  这个“五一”假期,长沙五一商圈累计客流5306295人次,比去年“五一”假期累计客流2439965人次增长117.47%。长沙各商圈在日均用电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夜间经济上涨更为明显。五一广场周边商圈最为火热,用电量前四依次为五一广场、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街、太平街。

  繁华的不止五一商圈。位于芙蓉区的扬帆夜市是目前湖南最大的网红夜市,号称“长沙小吃的CBD”,夜市日均客流量达4万人,4月30日晚,扬帆夜市接待客流量破10万人次。今年第一季度,扬帆夜市接待游客已经超过4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左右。

  繁华的不止夜市。浏阳能容纳近万名观众的“天空剧院”,2023年元旦跨年焰火秀期间就吸引3万余外地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焰遇浏阳河第三季于4月29日至5月2日在天空剧院连演4场,3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购票进场观看演出。同样,在新华联铜官窑、灰汤温泉、方特东方神画等景区举办精彩的夜间开放活动,拉动入园人数增长30%以上。

  繁华的不止景区。今年以来,演唱会、话剧、音乐节等多种线下演出接连上演,再现疫情前的火爆场景。目前,长沙音乐厅会员已突破10万人,今年以来已演出70余场,平均上座率达70%。5月3日晚,孙燕姿温情长沙海潮宇宙音乐节在马栏山上演,现场2万人大合唱热力爆棚。

  在长沙,“越夜越精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夜长沙,呈现出消费场景景区化、消费人群年轻化、消费品牌时尚化、消费行为参与化、消费潮流沉浸化的特点。”湖南大学品牌形象研究所所长梁媛表示。

  作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长沙市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红星街区凸显出各自的特色。五一商圈近三年总体游客量近5亿人次,文化类业态消费规模超80亿元;阳光壹佰凤凰街打造了“老长沙,新秀场”独特文化艺术街区;梅溪湖(梅澜坊)街区依托稀缺的自然风光与浓厚的文旅氛围,推出“夜宴”“夜娱”“夜演”“夜购”四大夜游体系,打造了湖畔音乐会、烟火集市、酒吧高尔夫等IP活动,形成了“湖畔漫游”夜经济;红星街区,以“全天候”理念为基础,融合多种夜间业态,正加速形成“文化+夜游、体育+夜游、景区+夜游、民俗庆典+夜游、消费休闲+夜游”五位一体的夜间文旅经济模式。

  新消费是载体,城市性格是核心

  张爱玲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曾经,为一个人赴一座城是最浪漫的事。而今,为一个品牌去一座城是最潮流的事。新消费品牌便是夜长沙极为亮眼的部分。

  今年春节期间,五一商圈成为全国人流量最大的商圈之一。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七天时间内,五一商圈内的消费品牌销量惊人,据不完全统计:茶颜悦色销售30多万杯;黑色经典销售28万多份;文和友,最高峰一天卖6500余斤小龙虾;火宫殿,销售臭豆腐23万余片,糖油粑粑13万余个。

  文和友在这个“五一”假期再次展现爆款效应。由于客流暴增,文和友实行了限流措施,进入前需提前预约。“五一”期间每天接待的游客将近3万人,是平常接待量的4倍多,其中70%多是外地游客。

  这些消费品牌的拥趸,大多是年轻人。数据表明,“90后”和“00后”正逐步成为这个时代的消费主力,这一代年轻人的消费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吃喝玩购,他们更多的为体验感、氛围感买单——在某种意义上,这就是新消费的内核所在,不但要有产品品质的符号保障,要有产品品质的认知特征,还要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上的满足。长沙,具备了满足新消费需求的多种样态。

  徜徉在长沙,所见便是新消费的茂盛丛林,文和友、茶颜悦色、零食很忙、黑色经典、柠季、楂堆、小咖主、虎头局、墨茉点心局、三顿半、野肆月球等80余个新消费品牌集聚长沙,数十家新消费企业在国内吸纳青年就业逾10万人,综合营收超百亿元。

  作为国内独具特色的新消费品牌创新策源地,长沙诞生了众多新消费崛起的神话。黑色经典这家成立13年的快消品企业,创始人是卢路成等几名大学毕业生,如今,黑色经典在全国有超过2000家店。“85后”牟生是东北人,他创立的楂堆,被称为长沙的“第三杯茶”。“长沙是一座宽容的城市,创业成本很低。”牟生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楂堆得到了长沙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尤其是获得长沙市天心区新消费经济人才的荣誉,更让牟生感受到,长沙不拘一格的包容给了初创企业极大的成长空间。“多彩的长沙,让传统的北方水果拥有了无限可能。”

  夜经济的火热,新消费品牌是载体,城市性格才是核心。

  “寻常生活客自来,万丈红尘最温暖。”正是长沙的历史文气、红色豪气、时尚朝气和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铸就的幸福“高地”,坚持“房住不炒”形成的房价“洼地”,以及“文和友”“茶颜悦色”等品牌催生的“网红打卡地”,成为市民游客远来近悦的“诗和远方”,让一种“夜长沙”成为传奇!

  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化升级

  4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金牌新字号》大型融媒体活动暨“中国夜经济活力指数发布”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将在7月份发布“中国夜经济活力指数”及榜单。当日,设置在潮宗街、太平街、白果园、新消费研究院四处的长沙夜经济观察点正式揭牌。这无疑进一步确立了长沙作为中国夜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城市地位。

  “夜经济不等同于白天经济的时间叠加概念,不仅是消费时间和形态的延续和拓展,更是从形态到内容的转型和升级。”在中国旅游协会展览展示专委会委员、新思路智库理事长邓昭明看来,作为伴随着城市经济发展、都市生活方式转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文化等相交融现象,夜经济开启了城市竞争新赛道。

  作为已经连续3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位居“2022 热门宜居城市 TOP20”榜首、“2022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前十,2022年全国所有城市净流入人口数量以及中国万亿级俱乐部城市GDP增速双第一的城市,长沙打造更高层次的夜经济,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新能级。

  为满足庞大消费人群对城市综合管理、交通管理、消费安全等方面的需求,长沙各级政府主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陆续出台《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长沙市夜间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在顶层设计与平台搭建方面提供政策保障。从步行街开展“街艺星秀”选拔,到市监局制定《市场主体轻微违法实施告知承诺制度》,到坡子街街道试点“出店经营”,审慎监管营造了夜间经济发展宽松环境。尤其是率先在全国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营造“最安全、最方便、最温暖、最时尚”的夜间经济环境,确保了五一商圈夜间经济活跃度在全国中大型城市核心商圈中排名前三的高位。

  回顾中国网红城市的更迭,拉萨、大理等初代网红,以自然风光率先“出圈”,紧随其后的成都、重庆、西安等,是凭借城市特色成为二代网红的。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已不在于某个景点,而在于这座城市独特的氛围。

  记者从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获悉,长沙将出台《关于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打造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名片行动方案(2023—2026)》。从购物、美食、酒吧构成的夜经济1.0模式,过渡到旅游、文创、演艺等新兴消费业态融合发展的2.0模式,正加速迈入文商旅体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交互共生的全新3.0时代。

  就如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沙夜生活》呈现的,长沙的烟火和灯火,传递出的温情和力量,跟头顶的星空交相辉映。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